党建动态

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时代楷模——“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优秀事迹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8 点击数:546 字体:

20198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同志在广州逝世。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办公厅转达了对卢永根同志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111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为了响应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以及学校《关于广泛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1213日中午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于第二文科楼307召开支部大会,深入学习卢永根同志的优秀事迹,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驰主持。

  

张驰主持会议

  

首先,大会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党员发展流程结合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实际,讨论了邹师谦等四名预备党员按时转为正式党员的问题。邹师谦等四名同志依次在会议上向党组织汇报了他们在预备期间的心得体会,支部成员和支委逐个对四位同志进行了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邹师谦等四名同志按期转正。

接着,张驰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时代楷模——卢永根先进事迹的视频,学习了卢院士的爱国爱党精神。卢永根院士生前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遗传学家。他信念坚定、忠诚如山,入党70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是一名永葆初心的共产党员。他怀着一腔爱国热情在动荡时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面对百废待兴的祖国,他辞别亲友,毅然选择回国,他经常引用“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他还说:“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在卢永根院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对党和国家充满热爱的无私 奉献者。他立德树人,鞠躬尽瘁,始终站在科研的前线;他勤俭朴素,甘于付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我们应当以他为榜样,遵循着他的脚步,将自己的青春汗水上挥洒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出更大的一步。

  

支部成员们认真观看视频

  

视频观看结束后,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卢永根同志爱党爱国,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始终忠诚于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通过这次视频学习,我认识到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布衣院士”卢永根。他平生刻苦,生活朴素,为科研事业奉献终身,生命的最后因为对教育和扶贫的热衷,还捐出了自己的几乎所有财产,生前还办理了遗体捐献卡愿在身后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卢永根先生对国家心怀热爱,拒绝了留美移民。对党对祖国的忠诚,是我们作为党员的必备的素质。当初,祖国需要学子们为满目疮痍的土地修整重建,现在新中国需要我们建设国家,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卢永根院士淡泊名利,潜心科研。人的一生要有目标,才能有动力前行。我应当加强道德政治修养,刻苦努力,同时还要树立长远的目标,并制定相关计划。

——17FQS吴钰铭

       周五中午,我们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学习了解了布衣院士卢永根院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年,卢永根院士的党龄也满70年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卢永根院士是香港人,他入党时也在香港,这是对党对祖国多么崇高的信任啊。他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他坚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在这位老校长的感召下,学生们多从国外学成归国,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卢永根院士一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却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捐赠教育,并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书。他在2018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卢永根院士这种不畏艰辛,时刻将党和祖国放在第一位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

——17FQS徐溦

 

(文/颜珊月茹  图/林东苗 审核/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