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进行时】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722 字体:

10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等。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共教育部党组以及学校党委下发的下发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于1115日中午召开支部大会,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驰主持。

  

(支部成员共同参观网上展馆

首先,支部副书记吴怀亮带领大家观看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该展馆按照编年体形式,沿着一条时光隧道推进,从1949年到2019年,大家跟随着历史的步伐,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让大家意识到把自身的爱国之情、为民之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紧迫性。

  

接着,张驰和大家重点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她简单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为帮助支部成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本次全会精神,还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各中全会讨论的侧重点、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四中全会”看点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关键词”。张驰特别提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起草过程: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和建议,研读相关重要文献,整理收集各级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决定稿,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等,同学们了解到《决定》这份文件是经过了全面的考量、各方意见的收集、一系列的修改才最终敲定的,这是一份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将对我国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接着,张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六大亮点”以及《决定》原文,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她要求,各党小组成员需围绕文件原文开展自学,充分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高度,并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去,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榜样4》)

最后,在简单讨论了近期支部工作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专题节目《榜样4》。“本色英雄”张富清、“吃亏”书记李连成、“扶贫之花”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在场的党员心生敬佩与感动。大家表示,自己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充分意识到自身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人民服务付诸实践。

(文/李能 林东苗 图/蒋希铭

  

  

学习心得

  

在会议上认真学习了有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内容后,我受益匪浅,如沐春风。这次党会不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一些概念,比如“四个意识”的具体内涵和“第五个现代化”,也让我对“XX中全会”的安排有了清晰的认识。会上播放的《榜样4》专题片让我印象深刻,那些一心一意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楷模让我肃然起敬。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7IJ杨瑜润

  

  

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系统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三步走”的总目标。结合专业实际,在新闻传播领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肩负着巩固基层舆情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县域用户目前是移动互联网中最大的增量群体,县级融媒体可以很好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是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办好事。“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个词听起来与我们很遥远,但是不管大到政治经济制度还是小到新闻的传播,我们都可以深刻感受到。

——16IJ蒋希铭

  

  

聆听榜样的故事,学习榜样的精神。《榜样4》中最触动我的是“吃亏”书记李连成。他心系村民,一切以大家的利益为先,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他用自己的吃亏换来了整个村子的和谐幸福。带动发家致富,摆脱贫困村貌,李连成就是最合格的基层干部的模样。吃亏书记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他用优良的作风带领着全村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

——16FQS江慧

  

  

在《榜样4》中出现的李连成让我印象深刻。他作为西辛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为村民们劳心劳力,先是带领村民们种植大棚蔬菜,摆脱贫穷的帽子,再来组织村民们合资办厂,带领村民们富起来。李连成不顾自身利益,只为村民们谋福利,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医院等设施在西辛庄村已不算什么稀奇的东西。时刻心系群众,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广大党员同志们应该向李书记学习。

——14CM何奇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