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天河康复实验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360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联合番禺校区学生党支部于1114日晚前往天河康复实验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一路“童”行志愿队队长带队,来自学生党支部的20名党员以及党员发展对象参与志愿活动。

天河康复实验学校是广州一家正规的专门针对6-18岁脑瘫患儿开办的康复学校,每周四晚,学院一路“童”行志愿队都会在这里举办康复教育活动,志愿者们会和小朋友们玩各类游戏,给他们表演节目,也会协助他们完成手工、绘画等课程的学习等。本次活动分为游戏组和手工组。

  

【游戏组   

唱歌、玩游戏、为小朋友们答疑解惑,短短的时间内,小朋友们由一开始的拘谨,到慢慢地融入,到沉浸其中,志愿者们被洋溢在小朋友脸上纯粹的笑容深深吸引。

  

(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玩游戏)

  

【手工组】

圣诞节快到了,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准备一起动亲手做圣诞树。

  

一部分志愿者到要上手工课的小朋友的宿舍把他们接到手工教室来,另一部分志愿者准备着做圣诞树所需要的材料,硬卡纸、固体胶、剪刀、彩色笔、各色装饰物等被均匀分配到每张桌子上。

  

小朋友们纷纷落座,志愿者们坐在小朋友旁边,一边给小朋友们讲解手工步骤,一边引导他们折纸、剪纸、粘贴,用各种装饰物打扮圣诞树,再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看着小朋友们骄傲地在圣诞树上写下自己的姓名,看着他们心满意足的笑容,志愿者们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做手工)

各自完成圣诞树的制作后,志愿者开始逐一介绍展示了小朋友们精心制作的独一无二的圣诞树,小朋友们期待的小眼神四处张望,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获得其他小朋友的青睐。接下来的猜拳环节,更是把气氛推向高潮,他们都希望通过猜拳赢得自己想要的手工作品呢,还有一些小朋友保留了自己的作品,准备把亲手做的圣诞树送给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

活动接近尾声,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回到宿舍,他们一只手紧紧抓着来自其它小朋友的礼物,另一只手紧紧抓着志愿者的手。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不舍地互相道别,期待下一次重逢。

  

  

(合影)

  

一次简单的志愿活动,一方面,丰富了这些特别的孩子们的课外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也被孩子们纯粹的笑容、热情、坚强、乐观深深触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充实、有意义,志愿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去陪伴、欢乐与成长,也让我们懂得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们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身边力所能及的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文/林东苗 图/吴依洵、洪豆

  

活动感言

简简单单的一堂手工课,对我们来说内容可以说是再简单不过了,但是对这些孩子来说真可谓不小的挑战。在我们的帮助和指导下,他们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的“圣诞树”,并心满意足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看着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感触颇多。一方面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而感到遗憾,另一方面又被他们的热情、坚强和乐观给打动。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志愿的行列,为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些温暖和关怀。

——吴怀亮

  

  

这是我第一次去儿童福利院,这次经历着实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接触这些孩子,开始还有些不适应、拘谨,但孩子们都出乎我意料地开朗活泼,一口一个姐姐叫个不停。在短短的游戏时间中我们与小朋友们建立了亲切的友谊,他们似乎对我们的专业很感兴趣,并且对世界各地的城市都信口拈来。我想他们内心也许对探索世界充满期待吧~

——邹师谦

  

  

我喜欢孩子,也似乎与孩子们特别有缘。我总是希望能够多和孩子们接触,为有需要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我很开心这次有机会能够前往康复中心,为这群特殊的小朋友带去一些欢乐。作为游戏组的主持人之一,我在组织孩子们玩游戏的同时,也在偷偷地观察着孩子们的反应。当发现他们都慢慢地融入到游戏当中,认真地思考,并沉浸在游戏的魅力中时,我突然有种感觉:原来,治愈我们志愿时疲惫的最好药方,是孩子们的笑容。

——黎佩莹

  

  

他们是慢飞的天使,慢的动作,慢的思维,慢的成长。大众的无知与偏见认为脑瘫儿童就是傻孩子、智力缺失,我也不例外。但当真正的接触这群孩子们后会发现,他们只是存在一些运动障碍。他们有孩童的天真,喜欢五颜六色的东西和热闹有趣的游戏;他们有准确的思维,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他们有真挚的感情,会毫不掩饰的表达对哥哥姐姐还有朋友的喜欢。这些特殊的孩子,虽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看不到一点点的悲伤,他们会因为一个微笑、一句简单的夸奖露出纯粹又有感染力的笑容。希望还能有机会去接触这些孩子,也希望社会能积极的多去关注脑瘫儿童。慢飞的天使,长长的路,我们慢慢的来。

——毛一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