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不忘初心——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418 字体:

10月16日上午,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擦亮侨校金字招牌,主动担当新作为”,主要内容为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教育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学校联络指导五组组长卢远出席指导。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邓永忠做带头学习发言,他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相关文件的体会。邓永忠认为作为侨校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熟悉相关理论和政策。接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的体会,联系学院工作实际,表示要在提升教学质量、扎实抓好三类学生的思政工作以及发挥国际学院优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新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为落实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大学的指示精神,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


接着,常务副院长于沛进行了发言。她说要促进事业全面发展,就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归根结底,落脚点还是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最后,她结合学院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谈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和拟采取的措施。

刘明副书记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重点谈了如何对三类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提出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12字经验和要求“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并表示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对事业要忠诚,不仅要敢担当、敢作为,也要能担当、能作为,更要善担当、善作为。

 接下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纷纷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最后,卢远做了指导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国际学院在落实主题教育上的严格计划与积极落实;两个小时的研讨、交流与学习,也让他受益颇多。我们高校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修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不断加强和改进课程设计、制度设计等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