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暨南模拟新闻电视台——正当少年,扬帆起航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8 点击数:326 字体:

暨南模拟新闻电视台——正当少年,扬帆起航

 为了让新生对国际新闻专业有更直观的第一印象,两位专业助教与18IJ的同学们合力举办了第三届专业特色活动JJTV——暨南新闻电视台(Jinan Journalism TV)。    活动以虚拟电视节目的形式,由高年级学长学姐指导新生开展制作新闻节目,选取各自小组关心的热点展开讨论,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汇报。


 9月28日傍晚,国际新闻(IJ)专业迎新品牌活动——JJTV,也正要拉开序幕。助教杨暹龙主持本次JJTV活动,并邀请辅导员杨璐瑶及18级IJ的同学们出席本次活动。    今晚的主角是2019级的IJ新生们,他们有的在抓紧每分每秒,努力熟悉稿子;有的则泰然自若,悄悄打量着前来聆听的学长姐们。紧张的、不安的、期待的、着急的……所有的情绪都随着晚7点的钟声响起而沉静下来。热烈的开场使得原本稍显紧张的气氛被迅速瓦解,同学们的心情也因此放松了不少。


  本次活动采用乱序出场的方式,第一个幸运出场的是A组。该组同学采用了辩论赛的形式,先各自展现自己支持的观点,最后再由“主持人”进行总结,进一步深化主题。“主持人”和每个“辩手”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辩论赛的独特形式也为JJTV增添了一笔色彩。 



 接下来由E组出场,主题是“社交媒体使人产生负面情绪”,采用访谈式节目的形式,他们提前做了调查,收集了问卷,用数据来佐证主题。这一场简短的访谈和调查汇报,也启迪在座的同学们在当下数据爆炸的时代,要合理运用社交媒体,享受现实生活的美好。 



 中场休息环节,主持人杨暹龙为大家插播了一个和学长们合拍的小视频,将本次活动的活跃气氛再一次推上高潮,而C组便在火热的气氛中上了场。    C组采用视频的方式更轻松活泼地展示了他们的主题——“外省同学在广东”,组内四人分别担任采访、拍摄、剪辑和翻译等工作。视频通过对多人街头采访的形式,展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到广东的有趣经历,引得现场同学们笑声不断。 



 F组人数稍多,于是他们不只采用了一般新闻播报的形式来展示他们对各地“口音”的看法,甚至细致到将场景设置为棚内播报和棚外采访,彰显了他们的独特性和多样性。


 G组分别用“水污染”、“动物灭绝”等三个角度来阐述他们的关于环境生态保护的主题。ppt中触目惊心的图片引发了我们的深思,并再次唤醒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D组一开始便搬了几张椅子上台,并采用谈话节目加上一点戏剧的方法来展示;而他们的主题也恰好紧跟时下的热门话题——“5G来临”。新颖话题并不好把控,但D组同学依旧完整地展现了这一主题,可见他们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B组。同样以“环保”为话题,他们用了大量的例子,如不少饮料店如今皆改用纸吸管甚至不用吸管,以呼吁大家在生活中也要为环保尽一份努力。

 (同学们认真聆听其他小组的汇报)


 JJTV在有条不紊的组织下顺利结束了。从选题到成果展出,这一过程不仅使得各位新生在合作中有更深入的交流认识,也让大家初步体验了国际新闻专业的学习模式,为之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专业助教叶侨斯和杨暹龙带着大家回顾了新生训练营期间的照片和视频,并特地为19IJ的每一位同学准备了糖果和暖心的手写小卡片,作为本次活动和十天新生训练营的总结礼物。 



 暨南电视新闻台活动是各位IJ新生进入国际学院的第一步——正当少年,扬帆起航。助教叶侨斯和杨暹龙在活动的最后提到:四年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要不负时光,享受接下来的大学四年;学长学姐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发掘自己无限的可能性。

 感想

 辅导员杨璐瑶:JJTV让我看到了19国际新闻同学们无限的能量——有活动前同学们反复探讨和修改的努力,在讲台上展示时的活力和创造力,更看到了活动结束后大家的团结力和凝聚力。JJTV让新生们对新闻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成为他们和学长学姐在学术上沟通的桥梁。希望JJTV活动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成为国际新闻专业独特的“闪光点”。

 19IJ陈海琦:能够参与JJTV这个IJ的优良传统活动我感到特别幸福!组员们从陌生到一个眼神就能知晓对方心意,经历的是无数个加练暨南拳后讨论JJTV的夜晚; 从胆怯到自信站在台上汇报这几日研究成果,经历的是日日夜夜对讲稿的反复修改。在学习中收获快乐真是一件太美妙的事情了!!

 19IJ苏欣玥:最开始得知要做JJTV的时候真的非常非常紧张,跟不熟悉的新同学们合作完成8分钟的英语presentation,在笨嘴拙舌英语差的我看来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加上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shy,讨论群里没什么人说话,我最开始两天真的每天都在担心自己大学第一次pre直接翻车(笑)但在我小心翼翼地提出了一个点子之后,发现组里大家回应都很积极,每个人都有很棒的想法,大家也在不断讨论磨合的过程中渐渐熟络起来。我觉得比起jjtv最后的成品,这个相互了解配合的过程才更为珍贵。几个有着不同背景、不同兴趣和习惯的个体之间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又默契相融为一个整体,我们有各自的观点,也服务于一个共同的主题,我觉得这个感觉是很美妙的。JJTV是我第一次的全英文演示,也是我大学生涯的一个全新开始,希望以后能多些这样的机会,能继续努力学到更多东西:)

18IJ林睿朋:短短七天的时间,从分组到展示,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谓的“指导”学长,其实只是把你们领进门,整个拍摄、制作的过程都是由大家完成的,而且得在新生训练营的过程中挤出时间,我觉得任何的赞赏之词都不为过。我想对我的组员们说,是你们四个共同的努力和配合才完成了这次JJTV的作品。这只是一个开始,但也是一个完美的开始,希望能成为你们大学生活中难忘的一笔!

文字/张媄云 叶侨斯

图片/ 吴国华 叶侨斯

编辑/黄玉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