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学子故事|一步一脚印——15IET林舒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13 点击数:159 字体:

 

大家好,我是15IET的林舒怡,接下来我将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申请香港研究生过程中的感悟。虽然我绝对不是什么大牛,但是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助到有想法去香港读研的朋友们。

我大概是从大三上学期结束之后确定自己要准备研究生的申请,也是一开始就只打算申香港。

先来说一下大概的情况吧,我整个准备雅思,GMAT,准备文书,面试和拿到offer的过程大概是10个月(18年3月份到19年1月份)。

我一共投了4个专业的申请(科大的经济学,港中文的ITM,经济学和房地产),拿到了2个offer(港中文的ITM和经济学),推了一个面试(港中文的房地产)和收到了一个拒信(科大的经济学),最后决定去港中文的ITM就读。

然后,我觉得对于申请研究生来说有几个东西是比较重要的:背景院校,GPA,语言成绩,实习和科研或者项目。其中,背景院校是已经定在那里了,那我们可以尽量提升其他指标。

IELTS

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最先开始的是烤鸭。

大概准备了一个月,中间刷了几本剑桥真题,然后四月中去考试了,出分不高但是对于我的申请也够用了。之前有学姐跟我说过,香港和新加坡对于雅思和托福这些语言成绩要求不是很高,保证有6.5以上就可以了,当然有一些学校或者专业对于这块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例如港大的商学院大部分专业都要求雅思总分7,小分6.5以上。但是如果你想要的不只是offer,还有奖学金的话,那建议还是刷高点语言成绩。

GMAT

再来就是GMAT的备考了,我想这一定是我整个申请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因为我一共考了4次,没错,就是4次,在GMAT官方一年只有5次考试机会下我就用了4次。但是大家不要被这个吓到,我想大概是我个人智商和心态的问题。在准备雅思期间,我报读了一个GMAT的课程,大概从4月底就开始正真进行GMAT的学习和备考。刷了一次OG,我在8月中上旬考了第一次GMAT,结果简直不能用一个惨字形容。

在这次考试后,我的信心一下子掉到谷底,但是内心又着急出分,于是又匆匆忙忙报了8月底的第二次考试,准备不充足加上考试期间紧张到爆的心态,结果又是可想而知。大家可能知道,GMAT是一个自适应性的上机考试,不仅要精神集中,心态也是很重要。虽然这次考试成绩差强人意,但是我总算有所收获,因为我终于意识到GMAT不是只靠刷题就可以拿下的,要总结,要去寻找一些方法和捷径。

报名补习班是其中一个方法,但是其实有些补习机构并不会把所有好的学习平台和方法告诉你,因为有些平台也许是这个机构的死对头。这时候我们可以去chasedream上面去找一些大牛的经验总结帖,但是我在这里也想说不是学习的渠道越多越好,最重要还是适合自己,反而不要因为杂七杂八学太多让整个学习系统很乱。

我第三次考G是在10月底,我觉得这个时候我的准备已经充分了,但是又败在了心态上。第三次考完之后我极度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萌生了不想再申请研究生的想法,这期间我找了一个我很信任的人聊了天,把很多情绪都发泄了出来。最后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在20天之后我考了第四次,这次考试过程中我心态确实好了很多。

最后,终于都,终于都出分了,虽然分数不高,但是也达到我的目标了,毕竟智商摆在那里。对于杀G,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实力。

文书

再来是文书这块,我选择DIY文书,一来是可以省钱,二来总感觉所有东西都经自己的手比较放心。请中介机构写文书和申请替你减少很多麻烦,但是他们很多文书都是有模板的,而且不一定负责,所以这个事情有利有弊。我身边就有被中介坑的活生生的案例,我一个朋友他背景非常不错,但是就是一个offer都收不到,同专业没有他条件好的同学都收到了一起投的专业的offer,发邮件去学校问也没有收到有建设性的回复。

其实在这个事情上,很有可能是中介在申请过程中出了差错。所以朋友们就算是打算报中介,也要擦亮你们的鹰之眼找一些靠谱一点的中介。

我的文书很大一部分都要感谢14IET的学姐和我交换期间认识的新加坡朋友,首先我参考了学姐当年申请的文书把我的经历写了出来,然后发给新加坡的朋友把我的文书升华了一番。整个写文书和网上申请的时间大概是两周,我12月中旬准备好所有的文书然后寄到学校。

对于第一次申请的朋友来说,网上申请的过程也是比较繁琐的,所以中介在这里就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然后我投申请的时间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晚了,香港高校的申请又是滚轮制,所以大家要控制好这个时间,尽早准备。

还有方便同学们的参考,在这里简单说一下我的背景好了,我投申请时的GPA是3.91,大三去德国交换了一学期,一个实习,雅思6.5,GMAT 660,两个港澳台一等奖学金和一个港澳台特等奖学金。

面试

最后就是等面试和offer了。

我1月中旬收到了港中文的面邀,通知我一周后去深圳面试。然后我就去chasedream上面找了这个专业面试的一些大概情况,之后就是复习微积分,现代,宏经和微经。面试当天就只做了几道简单的数学题和一道经济学的题目,问了几个比较常规的问题,整个过程只是10多分钟,感觉这个面试还是比较简单的。

然后一周后就收到了港中文经济学的offer了,但是在这期间我也收到了ITM的offer,在比较后,我最后选择了ITM。

怎么说呢,现在回想起整个申请的过程感觉也没那么难,就是要懂得排解一些消极的情绪吧。

其实路不只有一条,选择还是有很多的,祝大家都顺顺利利啦。

 

 

 

 

文案 | 林舒怡

编辑 |蔡亿锋

审核 |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