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学子故事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3CM黄佳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数:132 字体:

个人简介:

黄佳娜,女,汉族,共青团员,国际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班学生。

曾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赛区铜奖、广东省医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暨南好班长、黄乾亨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宣传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长荣誉称号。

发表及在投SCI文章7篇,其中2篇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英文书稿1篇,会议论文2篇。

主持参与大创和挑战杯项目共3项。

 

从小,当医生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和支持我走下去的信念。一路披荆斩棘,经过中考和高考的残酷竞争,我终于来到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教学6年制)学习。

当时的我,默默对自己许下承诺,一定不负这六年时光,要充实地过好这六年。

医学的全英教学对于一个刚从高中毕业的学生来讲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语言”在我和医学知识之间划开了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加之全英教学的学杂费高达18000元,是中文教学的近3倍。因此每天上完课,我除了去做勤工助学和家教外,就是在图书馆对着上课PPT查阅单词,对着解剖图谱边画边记忆解剖结构。

然而,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对,也可能是学习时间不足,我第一年的系统解剖学才考了74分,这个成绩,也让我与绩点保研无缘了。

那段时间我感到很迷茫,很无助,从小到大都追求卓越的我,难以接受自己的失败。

因为不甘心失败,大一的暑假我哪里都没有去,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问师兄师姐要高年级的PPT提前进行学习,将生词标注,再结合中文教材、医学教育视频、练习册,下定决心攻克所有困难。

大二那年,我在课堂上如鱼得水,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能听懂,也都在笔记本记了下来,并做到了课堂吸收绝大部分知识,课后再做练习题巩固知识。即使在复习周,我也无需挑灯夜战,最后全部科目绩点都达到了4.0以上。

我也多了很多课后时间,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和科研活动,拿到了很多奖项。

那一年,我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学业科研,志存高远

利用起了寒暑假,我一年就比原来多了3个月的时间。在学校期间,除了专注学业,我开始思考我的闲暇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

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国际学院的大型义诊活动。当时带队的老师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的林玉壁医生,他能一眼就看出病人心电图存在的问题,什么陈旧性心肌梗死,什么预激综合征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他很热情地解答病人的问题,还把自己的私人号码给了每个有疑问的病人。他也很耐心地给周围的同学讲解心内科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解答疑问。义诊结束以后,他在微信群招收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加入他的科研团队,于是,我报名了。

大二的暑假,我在林老师的安排下去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学习一个月。

在这一个月里,我从一开始既胆怯又懵懂地面对病人,变成了能自信地问病人病史,再完整地写出一份大病历。这都为我大四学习诊断学、内科学奠定了基础,当时,我还受到大内科最严教秘杨晶老师的表扬。

后来,我有幸当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吴书林教授研究团队的科研助理,帮助林老师收集遗传性心律失常和心肌病的家系及血样。

大三开始,为了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我参加了学校生理学基础实验室。

许戈阳老师要求学生在早上6:30到实验室,平时没课,周末以及节假日都呆在实验室做实验。在许老师的带领下,我接触了western blot,PCR,免疫荧光等基础实验技术,也克服了对小鼠的恐惧,熟练地给小鼠打麻醉。

到目前为止,我累计收集血样600余例,发表了2篇SCI文章(共同第一作者),2篇会议论文,获得了广东省医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还有1篇SCI文章正在修稿。

在此,感谢暨南大学提供的平台,让我这么早就能接触科研,熟练掌握医学英语,这让我在保研面试中脱颖而出,能如愿进入中山大学生殖医学中心继续深造。

全面发展,矢志不渝

从高考放下笔的那一刻,我就决定我要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绝对不要像高中生一样只会在课桌前面埋头苦读。于是,从大一开始,我就没让自己闲下来。

大一我参加了辩论队和勤工助学组织。从大二开始我就当了班长,兢兢业业,班级连续四年荣膺“先进班集体”,我也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长”荣誉称号。

在去年12月,经过激烈的答辩,我也终于为我们班赢得“5A卓越班集体”,也为我个人赢得“暨南好班长”荣誉称号。此外,我还参加了各类志愿者活动,包括义诊、为MBBS提供翻译、探望脑瘫儿童等;我也参加了各类征文比赛、辩论比赛以及摄影比赛并获得相应奖项。

大一的时候觉得六年时间很长,害怕自己六年后回看大学生活会后悔,于是不断地逼迫自己努力进步,逼迫自己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

现在大六了,回看过去,我虽然错过了人生中最后的5个寒暑假,不过换来的却是自己的不断进步和成长。

很庆幸自己没有枉费六年的光阴和暨大的资源,同时也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还有几个月就要离开暨南园了,不舍得这里的一切人和物,我会好好珍惜这一切,好好过好在暨大的每一天,感恩。

师长点评

黄佳娜同学作为国院临床医学的学生,对待学习刻苦认真,成绩特别优异,科研态度严谨,成果丰硕;作为2013级临床医学班的班长,她工作认真负责、善始善终,带领班级取得多项集体荣誉,建立了较强的凝聚力。另外,佳娜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种志愿活动、文体比赛等,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会成为暨大的骄傲!

文案 | 黄佳娜

编辑 | 梁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