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清明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数:823 字体: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国际学院积极响应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需在清明节放假前做好安全教育的号召,做好清明节前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今年清明节,放假日期从4月5日—4月7日共计三天,清明节期间,正是森林火灾、交通事故多发时段,非常容易导致意外伤害或火灾等事故发生。因此,安全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同时做好各班级的宣传引导工作。为了使大家过一个文明有意义的节日,要求同学们努力做到 “缅怀祖先、感恩家人、快乐安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崇尚文明祭祀

上山扫墓祭祖倡导用植树、献鲜花、花圈等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上山扫墓不要有乱砍林木行为,扫墓后要带走所有的垃圾,不要遗留废弃物在山上,以免破坏生态环境。每年一到清明节,到处都在烧纸钱,烟灰随风飘散,很污染环境,尤其是很多市民在路边烧纸钱,碰上易燃物还容易引发火灾,特别是有些坟墓在山上的,危险更大,烧完后处理不好,引起火烧山,损失更严重。

                                                    二、清明节加强安全防范

1、注意消防安全

学生扫墓时要安全用火,不玩火、不乱放火,做好防火措施,扫墓时一定要等钱纸、烟花、爆竹燃尽方能离开,以免引起森林火灾。如果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或拨打火灾报警电话,火灾报警电话是119。严禁学生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人身伤亡事故。

2、重视交通安全

清明放假期间人多、车多,要注意遵守相关交通法规,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走路要走人行道,靠右行,不随意在马路上追逐,不并排行走,注意行路文明,到户外扫墓时,乘车或走路都要遵守交通规则,放学上学不要乘坐超载车辆、非载客车辆。不坐“三无”危险车,更不准骑自行车

3、注意人身安全。

不和陌生人打交道,防止被坏人拐骗,现在的社会比较复杂,我们要提高警惕性,凡事不贪、不馋、不轻信,多动脑筋学会自我保护。随家长外出踏青游玩时,千万不要攀爬树枝和登上危险建筑物。

4、预防春季传染病。

春季是多种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坚决不去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不暴饮暴食,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同学在家期间要注意保暖,要坚持体温检测,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现有发烧、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风疹等传染病发生,要立即向辅导员报告,即使去医院治疗,避免传染病蔓延。

5、加强出游安全

严禁学生结伙出游,对于家长组织的春游活动,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没有家长陪同不准单独到溪边、水库和池塘、工地等危险处所玩耍,回家、返校或与家长出外旅游,应注意个人财产及人身安全。防止发生财物遗失、人身伤亡事故。

6、遵守校规校纪,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假期中要安排好作息时间,既要学习好,做好复习,又要休息好,适当地进行一些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在活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谨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不参加黄、赌、毒、非法传销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参与打架斗殴和危害社会的活动,严禁进营业性网吧、歌厅、迪厅、游戏厅。

最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倡导祭祀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