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少年宫再遇少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03 点击数:396 字体:

上星期收到消息,志愿地点从石牌街政务服务中心改到了稍微远一点的广州第二少年宫。3月30号下午三点,一路“童”行志愿队一行人开始向着陌生的目的地出发,去见那些熟悉的小脸。

在拥挤的三号线坐了三站地铁,徒步走了几分钟到少年宫楼下,验证身份排队进门,再爬几层楼梯之后,我们站在了志愿活动美术课室的门口。

(志愿者都穿上绿色的小马甲~)

又几分钟过后,走进教室开始上课。这次的手工作业是用纸条和乳胶做飞船,老师首先用多媒体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具体过程。

(老师试图用外星人引出飞船,小朋友都十分配合)

老师讲解结束之后,小朋友开始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引导下制作属于自己的飞船。

("飞船”制作材料包)

(大多数小朋友都在认真做手工)

(也有小朋友看到志愿者哥哥过于激动-看左边)

相处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要分开了,匆忙的交上一起完成的“飞船”,小朋友陆陆续续的跟着父母离开。而我们除了这一张大合照,还留下了一小时宝贵的各种各样的回忆。

(广州第二少年宫3.30志愿活动留影)

【队员感想】

这次是第一次去到市少年宫做志愿活动。地点在非常繁华的珠江新城,因此第一感受便是这里人们紧凑而迫切的生活节奏。既能在工作者的身上感受到,也能在少年宫里等待孩子们下课的家长们身上感受到。这次我们上的是手工课,我带的孩子跟以往的自闭症儿童一样,活在自己的美好世界里,无忧无虑,因此我需要不断的尝试去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能多多的与我交流,也尝试引导他去听老师的讲课。这个过程是困难的,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难以吸引的。我自然也有灰心的时候,但是孩子那一瞬间注意力落在你身上的时候,你便觉得你的付出有了回报。他知道自己该卷纸片,就拼命地卷纸片,我看到了,想要干涉着去教授他正确的做法,但是想了想又有何必要呢,孩子玩的开心做的开心不就好了吗?所以最后他开心的拿着自己的“作品”在台上展示的时候,我知道这节课他总是有些收获的,不管是他学会了手工品还是没有学会

18IJ李庆贤

第一次去少年宫做志愿,也是来广州这么久第一次踏足少年宫。这个与繁华地段相交的 “小意外”。这里面也依旧人山人海,但穿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让这个地方比外面的拥挤多了一份生气。走过一间又一间兴趣班,最后驻足在一间叫 “特殊儿童培训班”的门前。我特意观察了一下这里的每个人,除了工作人员,剩下的小孩们基本是不受控的,显然家长们也没法停下来。有点不安的走进这间无比 “热闹”的课室,走到要带的小朋友跟前,开始慢慢尝试和眼前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交流。还好整个过程基本上是顺利的,另外,她对色彩的敏感度让我吃惊,或许正是印证了那句老话:上帝关了一扇门也会为你开一扇窗。这间课室不仅仅是课室了,在家长们眼里或许这是一处能让她们的孩子好起来的地方,在孩子们眼里,这里或许是和外界交流,暂时走出自己小宇宙的地儿,对我来说,这里,和浮躁的社会脱节,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爱和精彩。我想来这里的每个人一定都是有收获的,一定。

16IJ林喜欢

(文/刘青菁 图/Davy Q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