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同行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418 字体:

2019年3月28日下午,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在番禺校区教学楼N201为学生主讲题为“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同行——《粤港澳大湾区纲要解读》”的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南校区4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邓永忠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文本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产业机遇、大学生与大湾区发展这三个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大湾区发展规划制定的背景、规划主要内容以及规划的经济内涵和政治内涵。

在讲座过程中,邓永忠还穿插介绍了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湾区的发展路径和轨迹,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何从当今世界三大湾区借鉴经验的独到观点,并指出在“一国两制”、“三种关税、“三种货币”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显得尤为壮丽;同时,他还比较了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圈的不同定位和优势。既有国内角度,又有国际视野,涵盖了历史、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深入浅出,脉络清晰,为加深同学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理解提供了很大帮助,给在场的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邓永忠最后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落实“一国两制”、深化粤港澳合作、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与稳定的新实践,是实施“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有力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百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邓永忠号召在座的全体学生要认真学习和宣传《纲要》,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发挥暨南大学学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他说,粤港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广大暨南学子就意味着机遇、担当和未来家园,每位学子要勇于承担挑战,踊跃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为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国家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邓永忠多角度地解读《纲要》这一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于个人在未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价值有了更多的自信和责任感,并深刻认识到在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实践行动中的使命与担当。

文字 封小龙 魏中煜

责任编辑  封小龙

审核  邓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