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领导干部联系班级|CST专业分享会:成长在于积累,千锤百炼终有所成

文章来源:国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1-15 点击数:147 字体:

12月21日,国际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在教学楼N223召开了班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和专业班主任何明昕出席了会议。

(尹秋颖老师介绍

首先,辅导员尹秋颖邀请CST新任专业班主任何明昕老师给同学们做分享。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一派款款而谈,亲切自然的谈吐,何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第一印象就是沉着、严谨却又不乏风趣与亲切。

何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辗转多家知名公司,一边奔波一边学习积累经验,出国打开视野,走遍世界。简短有力的自我介绍,让台下的同学们不禁心生钦佩之情,纷纷拿出了笔记本,记录此刻的所感所想。

(何明昕老师分享

讲到计算机专业课程,何老师自信地说道:计算机专业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专业,与传统科学不同,计算机科学是具有连续性的,是需要了解所有有关所学课题的信息。专业的学习不允许一知半解,计算机专业尤其讲究严密性。以编程为例,编程完成90-99%终究是未完成,大多数同学都能把大体框架搭好,但不是所有同学都可以做好100%。真正的差距就体现在那1%-10%。

何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己,做到诚实、正直、完整、一致,这不仅仅是对待学业,更是对待同学们的自身修养。所有的抄袭和套作,对于个人成长都是无意义的行为。

最后何老师为大家提出两点建议。其一,Los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懂得策略性地“放弃”。当一个问题思考超过30分钟,就应该懂得学习去寻找帮助,或者暂时跳过。其二,Success is the father of success。成功是一个长期一点一滴的累积过程,千锤百炼方可登峰造极。同时也应该训练好三大能力——推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估能力。

(刘明副书记讲话

随后,刘明副书记上台为我们的学习指导建议。刘明指出:进大学不是终点而正是起点。同学们在每一个阶段都应该对自己的成长作出规划。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不需要死板地去走和别人一模一样的道路。唯有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如今生活中很多同学沉溺网络世界,耽误学业。我们应当多走出宿舍,走出网络空间,将年轻的精力与冲劲放在自己喜爱的事业上,懂得去抓住、把握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机会。如今我们计算机专业拥有了诸多优秀的名师,同学们更应当虚心求学,利用好身边的每一点资源。

(梁文杰和邹泳奎经验分享

老师们的讲话结束后,两位优秀的学生代表梁文杰和邹泳奎依次上台为同学们的成长提出指导性意见。努力,好好努力,祝你努力收获成功,这已然是计算机学习最核心的主旋律。台上的学长们们侃侃而谈自己的成长经历。一次好的计划胜过数百次盲目的尝试。随着学习的深入,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将会成为新的挑战。主动选择好过被动接受。

另外,学长还针对面试经验为同学们将来的考验作出经验分享。精心制作的PPT上,流露的是成长过程的一次次成功与跌倒。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班会合影

时间来到了正午,班会课也到达了尾声。老师们与同学们愉快的笑颜与响亮的掌声宣告着此次班会课的结束。

 

 

 

文图 | 罗宇峰

编辑 | 蔡映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