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国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数:102 字体:

11月26日下午,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07举行学习会议。会议由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

学习会开始前,邓永忠向中心组成员传达了学校党委于11月16日下发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及11月21日下发的《关于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

接着,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论述的指导作用;二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论述的深刻内涵;三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论述的核心要义;四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论述的重要意义。

学习会上,大家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三是要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四是要积极传承践行“忠信笃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

邓永忠强调,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赴地方视察就选择了广东,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6年再赴广东视察调研。广东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先行区,他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释放了一系列强烈的信号:一是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二是要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三是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四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五是要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我们要充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随后,中心组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发言,从思考我校的办学定位,如何办出特色,再到如何学院该如何贯彻方针、特色办学;从师德师风、教师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到如何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再到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既总结了过去的成就与经验,又有提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的方法与途径的建议。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言与讨论

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学习的收获巨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是对我校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要做更踏实的工作,擦亮金字招牌,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文/张驰、编辑/蔡映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