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薪火相传,医脉相承--优秀香港校友王乔峰回校做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数:559 字体:

恰逢暨大复办40周年之际,11月10日下午,国际学院2004级校友、香港中文大学附属教学医院威尔士亲王医院外科医生王乔峰先生专程回到母校,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弟学妹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浅谈血管外科疾病。讲座由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00多名学子参加了讲座。

邓永忠书记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王乔峰自嘲自己的港式普通话,一下子便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他采用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方法,选取静脉曲张、腹主动脉瘤、周边动脉疾病、颈动脉狭窄等几种常见外科疾病,引导同学们从病人来诊到最终治疗方案的确定提出自己的想法,对比传统开放手术和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的优缺点,一步步解释原因,让同学们在探索中感受前沿医疗知识和技术,乐趣无穷。

讲座中,王乔峰结合自身考取香港医师执照和行医的经历,与在座同学分享香港医师执照考试的题型、解题思路和应试心得,鼓励临床医学学子坚持初心,打好专业基础,乐于分享所学所得,希望他们今后在各个专科有所建树。

王乔峰医生谈及自身经历

来自香港的梁皓然同学谈到:“王乔峰医生的讲解非常深刻,我十分欣赏他把病史询问、诊断和疾病的复杂性结合到案例分析中,不仅有助于巩固课堂所学知识,也有利于训练医生的思维模式。他会话式的授课风格,在讲解中强调香港医师执照考试的题型,让讲座互动性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印度的Sufia说,王乔峰医生基于案例分析,创造临床情境,让我们想象作为医生如何诊断处理静脉曲张等疾病。他所讲的内容给予我们启发,让我们了解到治疗血管疾病的最新技术,而他自身,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王乔峰医生的分享

王乔峰2004年在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就读,在校期间屡获国家奖学金。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将奖学金全额捐出,并成立助学金计划,帮助受灾同学和家庭。2010年,王乔峰从我校毕业,是我院临床医学专业首位考获香港医师执照的校友。秉承医者仁心,他在百忙工作之余,组建香港医疗辅助队,深入偏远社区为民众义诊;考虑到听障患者就医困难,他书写无障碍求医手册《点。求诊》,优化听障患者从医体验。虽然毕业后王乔峰回港工作,但仍心系母校学弟学妹的学习与发展,此次回母校开讲座,便是他在暨南人薪火传承上的一次身体力行。

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也是我院港澳台侨学习复合型精英计划之临床医学境外(包括中国香港和美国)考证系列培训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分为“香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培训”和“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培训”两部分,通过邀请香港医界精英,为占主体的香港外招医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所有阶段提供帮助,集中精力应对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此次讲座让在座香港学子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他们将把握当下完善自身医学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自身临床技能,为香港医疗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 / 余佳佳 邹师谦

图 / 胡灼枫 卢家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