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人人讲党课——教工支部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数:246 字体:

9月27日下午,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第二文科楼召开支部会议,由支部书记宋京松主持并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的相关文件。

会议强调,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要一如既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

宋京松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直在加强教育方面的工作。习近平在多次场合提出,“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立德树人,是夯实伟大复兴的强国之基。作为高校老师要以“立得树人”为根本,高度重视并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

邓永忠指出,为谁培养人就是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要把握全局、把握大方向。高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优质人才。培养什么人就是要全面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培养不同领域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的顶尖人才,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社会主义国家添砖加瓦。教育工作者要真正领会人才培养对国家的重要性,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创建优良的学习环境。

结合国际学院的学生文化背景多元化的实际,邓永忠强调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抓“党建团建引领示范”,让优秀的学生党员、团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和外招生一同进步;二是要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抓“创新、创业和学术活动”,把内外招生融合起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邓永忠发言

随后,党委副书记刘明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作为高校教师,担子重,压力大,但是我们也应该感受到无上光荣,都应该珍惜这份光荣,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要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学院做最好的自己。

刘明还强调,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更是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要使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

刘明发言

老教授张森文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党员说,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时间提出“立德树人”,很有意义。我们更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多理解多消化。高校教师责任重大,要尽职尽责,要“不求闻达于天下,但求无愧于心”,要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对得起学生的这一句称呼,也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参加会议的其他党员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和基本理论,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教育的重要使命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总书记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前进方向。

 

 

网络编辑 / 朱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