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17IJ班级活动——JiNan Journalism TV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8 点击数:545 字体:

大学生活开始之际,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仍有些许困惑,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新生对IJ专业的特点更准确的认识,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国际新闻专业在第二文科楼316举办了第二届专业特色活动——暨南新闻电视台(JiNan Journalism TV)。活动以虚拟电视节目的形式,由高年级学长学姐指导下的九个小组的IJ新生制作新闻节目,来展现新生对不同主题的思考。

第一组的主题是时尚,小组成员有林蓉蓉、翁灏、杨湉、陈美欣、麦靖洋,导师是17IJ的黄豆豆。不同于通常人们对时尚的理解,小组独辟蹊径,采访了儿童、年轻人和老年人,了解不同年龄段对时尚的定义,视角独特,表现了新生思考问题时角度多样性。

第一组:时尚

第二组的主题是美食,小组成员有吕嘉卿、司徒聪颖、韩玉善、谭涵、卢芊蕙,导师是来自17IJ的林珑。小组以各自的家乡为例子,结合视频、图片介绍了香港、重庆、台湾和广州的美食,用自己本地人的视角来讲述美食的故事和对美食的看法。小组成员流利的口语和自信的现场表演也为他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

第二组:美食

第三组的主题是文化,小组成员有叶侨斯、陈婷婷、冯锦浩、龚若彤、白昀立,导师是来自17IJ的朱佳慧。小组以暨南对多元文化的高度包容为引入,采用嘉宾访谈的形式,别出心裁地表现了不同文化的特点以及文化之间的共鸣。

第三组:文化

以暨大文化包容性开头

第四组的主题是科技,小组成员有刘柏仪、李婷悦、林依文、卢丹逸、陈昊,导师是17IJ的洪豆。小组模拟举办了一场高科技产品JJBond的新闻发布会,从不同人对待科技的态度引申出不当利用科技产品可能带来的冲突,展现了他们对如何使用科技深入的思考。

第四组:科技

第五组的主题是旅行,小组成员有邹冠尔、蔡心月、喻瑞、温姿柔、李庆贤,导师是来自17IJ的许翼昕。小组以新媒体上展示的旅行出发,引申出旅行的各种小贴士,并在最后谈到了成员对旅行意义的思考,表现了新生对新媒体影响生活现象的关注。

第五组:旅行

第六组的主题是电影,小组成员有叶品贤、张洺依、崔眠曲、杨暹龙、白昀正,导师是17IJ的罗钰湘。小组也采用了角色扮演加节目访谈的形式,但更加独特的是加入了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小组成员的表演极富张力。泰国新生杨暹龙更是化身电影角色死侍,在现场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舞蹈,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第六组:电影

杨暹龙同学舞蹈表演中

第七组的主题是阅读,小组成员有晏子欣、郭咏元、夏晓悦、潘玉菁、傅游,导师是来自17IJ的陈子彤。小组结合新闻播报和表演视频录制的形式,播报了关于读书的三条新闻,提醒观众注意在图书馆的阅读行为,注意读书的方式,并推荐了几种不同的阅读经典。

第七组:阅读

第八组的主题是运动,小组成员有吴国华、邓丽珊、郑禧、叶铠汶、林睿朋,导师是17IJ的张弘佳。小组成员拍摄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故事,更加入了在运动场的采访,展示了不同人对体型的看法,鼓励观众放下心中的顾虑,克服懒惰,积极投身健身运动。

第八组:运动

第九组的主题是娱乐,小组成员有张琬亭、梁珮岑、黄梓莹、麦丽霞、何佳凝,导师是来自17IJ的梁一馨。小组引用了许多的新闻来表现现实中人们对明星的过分追捧,从而引发观众探索“娱乐至死”现象,展现了新生对娱乐现状的深入思考,小组的展示更具思想深度。

所有节目展示过后,进行了现场观众投票,最终第六组精彩的现场表演获得观众的一致认可,高票获胜。评选过后,助教赵怡萌、刘星语也做出总结,针对不同小组给出了建议,鼓励认可了新生出色的表现。

最佳小组

暨南新闻电视台活动的举办既是给新生的挑战,亦是鼓励新生跳出舒适区,与学长、同学沟通交流的机会,而新生都表示从这次体验式教学中,初步了解了国际新闻的学习模式,学到了如何深入特定主题,并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自己的思考。

JJTV活动大合照

 

 

文 / 刘星语

图 / 赵怡萌 刘星语 黄品

网络编辑 / 朱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