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要求, 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215 字体:

2018年4月12日下午,国际学院党委邓永忠书记来到番禺校区,为国际学院番禺校区400多名内招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本次活动既是为了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是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加强学院领导干部和番禺校区学生联系的重要举措之一。

邓永忠书记

以“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以“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为导语,分析了当前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出现的新形势,面对的新挑战,迎来的新机遇,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新思想、新理论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在讲座中, 邓永忠书记以广东的经济形势为契引,结合国内外形势,从中国新时代经济的特点、十九大提出的愿景、中国经济的面临的挑战、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到中国新时代政治文化形势,从实体经济规模、要素成本和国民需求的变化、人口老龄化和发展不平衡、再到金融风险控制、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角度,深入解读了十九大以来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的历史背景,比较全面地分析了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既有宏观视角,又微观具体,旁征博引,追本溯源,以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把新时代的思想理论与鲜活生动的事例紧密结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青年大学生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邓永忠书记希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把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放在肩头,适应新要求, 担当新作为;同时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讲好中国理论,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通过将书记讲授思想政治课和“形式政策”课联系起来,一方面加强了领导干部和学生的互动,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用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文字 | 封小龙

编辑 | 彭文超 徐秀敏

责任编辑 | 封小龙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