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立志奋勇,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525 字体:

2018年4月12日下午,国际学院党委邓永忠书记来到番禺校区,为内招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对我们来说,这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加深了学院领导的认识和了解。

厉害了,我的国

17 PHA 魏中煜

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邓书记“现身说法”,带领我们直面“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所言所及,感触颇深。其中最令人振奋的便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了。

“人类”,邓书记介绍到: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共享高铁资源,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这就是中国以人为本,兼怀天下思想的升华。贯中西,怀南北。

“命运”,邓书记提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脚步稳扎稳打。中国一直紧紧的掌握着自己的命运,让每个人都能够明确自己的道路。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共同体”,邓书记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有关海外投资的小故事,并表示共同体是经济的互相扶持,是文化的互相包容,是道路的互相认可。这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的一次有力号召。

邓书记的演讲仿佛为在场的师生们注入了一股叫做中国自信的强心剂,让人不禁感叹:中国方案,世界受益。厉害了,我的国!

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7 CST 罗宇峰

聆听完邓老师精彩的演说,作为一名中国少年,我由衷感受到了中国当今强大的国力与影响力,并感到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当今,中国面临着许多挑战与机遇。人口老龄化,土地沙漠化,环境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快节奏的时代,产生了庞大的垃圾群,在我看,既包括生活垃圾,更包括工业垃圾,信息垃圾。目前日益突出的就是信息垃圾。信息的快速更替,科技不断替换,源源不断地产生着新的垃圾。而垃圾只是失去了部分价值,我们可以将它们重新利用。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合理利用我们的资源,将已利用的资源充分利用或再利用,我们的生产力必然会再进一步。

中国在当今时代做出的决策非常具有长远的眼光!尤其是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以重走丝绸之路之名,串联起整个亚洲。在任何时代,合作共赢永远是时代的主旋律。中国愈是强大,愈是放低自己的身姿,主动分享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与世界分享,实属智者之行也。

如今,中国正以一个谦虚的学者的身份行走在国际的大舞台之上。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们国家之所以能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强大,离不开每一位中国少年努力!邓老师的演说令我如沐春风,今后我也要以更加阳光积极的姿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中国现代化做出自己的一份力!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17 CPA 陆嘉瑜

初夏之交,我们迎来了新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课上邓永忠书记关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的分析,使当今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我心中有了更加清晰的脉络。

课上,邓永忠书记分析了中国经济的新特点。首先是超大规模的实体经济,我国的实体经济已领先全球,国民储蓄影响世界。其次是要素相对成本大逆转,劳动力与资本发生逆转。最后是新时代国民需求的高端化、多元化。

邓永忠书记在课上还分别向我们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六大挑战。首先是需要严防的金融风险;其次是需要寻求经济的新增长点;第三个是提高劳动力生产率以及工作能力;第四个是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第五个挑战是在走出去中尤为需要谨慎的投资;最后,不仅要讲中国故事,更要研究出自己的理论。

有人曾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当今,时代是好与坏远不能涵盖的。要在新时期走好中国发展道路,实现中国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避免被时代洪流淹没的良方。这对于我们,绝非无关要紧,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面对,更加主动地了解、把握新时代的脉搏!

中国正走在向上的康庄大道

16 FNC 徐丽晨

今日仔细聆听了邓书记的演讲,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感触颇深。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我们目睹了中国由一个不富裕国家摇身一变,成了屹立一方的泱泱大国。

书记详细讲述了中国经济新时代的特点,并且分析了它们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其中之一为“实体经济规模大,储蓄多”,中国公民有大量的积蓄,大部分人利用这笔储蓄进行海外投资,造成了大量的资本外流,给我国的外汇储备和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带来很大压力。此外,要素相对成本大逆转也是当今时代特点之一,这对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影响颇大。

当然,中国也给自己设立了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即“中国经济新愿景”。此外,邓书记没有忘记中国正面临的挑战。金融危机、资产泡沫、老龄化、发展不平衡、劳动力素质不高等现象都是需要严阵以待的。

最后邓书记讲述了中国未来经济的两个增长点:全方位开放和供给侧改革。在向同学们解释并举例说明了中国的这两个政策后,书记抒发了对祖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期望之情,同学们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17 IET 徐秀敏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中国的经济蒸蒸日上,以其势不可挡之姿冲进世界前列,在机遇纷至沓来之时,当然也伴随着诸多挑战。

今天,邓永忠教授将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直观而全面地展示给了我们,其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中国经济的种种特点。书记讲到中国经济新时代的特点就是超大规模实体经济,储蓄非常多。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正引领着中国的经济走向更高平台。

然而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挑战,诸如由地域与资源带来的发展不平衡,或是当今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或是部分劳动力的教育水平不一等等。听完讲解才恍然大悟原来飞速增长的经济也面临潜在的危机,不过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对于中国都将不是问题。

此外,我还明白了,大学生与国家息息相关。感谢邓教授给我们上的这一堂严肃而又生动的课,于我本身,获益匪浅。

国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同样我们每个人也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个人与国家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也应该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努力提升自己,使自己更加适应新时代国家的需求。

讲座中的邓书记严肃又不失和蔼,语言幽默风趣,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追本溯源。以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把新时代的思想理论与鲜活生动的事例紧密结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青年大学生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良好的教学互动效果。这是加强学院领导干部和我们番禺校区学生联系的重要举措,是一次不可或缺的经历。

文字 | 封小龙

编辑 | 彭文超  徐秀敏

责任编辑 | 封小龙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