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2CM黄华平:考研是个心理战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198 字体:

即将结束的大五,面临大六的实习,班级里的小伙伴们也渐渐开始准备自己毕业后去向。想当初高三填志愿选的临床医学专业,那时候确实没有做过太多了解,也没想过本科继续深造的必要性。到了即将毕业这个转折点,看着身边内招的同学一个个地开始准备复习考研,我也随大流开启了我的考研之路。

之前从未了解过考研,只是零零碎碎从新闻上看到一年比一年增多的考研大军和年复一年的二战三战,加之国院六年制的本科医学已经比五年制的多了一年,在心理上已经出于劣势,害怕失败再耗多一年,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将目标定位本校,减少一下心理压力。不过后来想想,当我们都有退一步的想法的时候,其实大部分考生也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暨大报考人数屡创新高反观中大的录取分数线有所下调。另外,如果当初给自己定的目标高一丢丢,动力加一点点,自己也许会加倍努力,也是很大希望考上的。这也是为什么讲,考研,考的其实是心理。

定了小目标,接下来就是开始专业知识的复习准备。复习的方式有很多种,分配时间也得根据自己的强弱科目安排,可以贴吧丁香园里面找寻并摸索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我自己的话还是比较倾向于晚上图书馆回来看视频讲解,毕竟一天下来没这么多精力自己看下去了。

临床医学考研的有三大科目,西医综合,英语和政治。西综300分,分为六科,生理(20%)、生化(15%)、病理(15%)、诊断、内科(30%)和外科(20%),但实际上是五科,诊断其实包含于内科中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有时间就可以看,我就没有看这一部分,看熟内科就囊括诊断了。

各科占分比例不同,知识点多少也不同,每年变化的幅度也没多大,综合来看,生理是性价比最高的了,内容少占分高,而且还是第一个复习的科目也最容易忘记,所以最后看完内外科最好再捎一下生理巩固一下,我自己最后考试就是忽略了这点导致生理这部分扣分偏多,扣在容易的部分是蛮吃亏的。

生化内容比较多而且大量这些通道连锁反应等,占分比例又偏低,自己可以安排在每轮复习偏后些看,毕竟还是很容易忘记。

西综考的是理解,所以,可以结合网上教学视频一起学习,这样容易理解也记得比较牢固,大家买的教材也是贺银成,知识点重点总结得比较全,课本我是看了一次,不过后来发现一轮过后也忘记得差不多了,还不如看多一遍老贺掌握得多。老贺全套里面有一本自己编纂的练习题,考的内容比较细比较难,跟历年真题还是有一定偏差的,所以做错得比较多也不用太过于灰心,还有些师兄师姐直接跳过这套练习不做的也有,更多的是买黄皮书来当练习题。真题很关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点我是到了考场才总结出的经验。

考了这么多年,每年考的知识点变化也没多大,所以,考题重复率还是蛮高的,我们也是在手机上下载了医教园这款App,里面的解析尤其是评论区上的做题口诀还是蛮有效的,多刷几遍10年内的真题,自己独立做几套找到做题的节奏,这样就可以避免在考场上时间不够或者剩余太多时间,还有一点,考场上的检查没必要,一开始我也是不太相信的,以至于考后对比了一下发现改错了十来分,还是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比较准。老贺这套书我看得偏慢的了,三轮复习,自己看得快记得牢的建议多看多一两轮复习。

英语的话确实得靠自己平时的积累,我英语比较差,平时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在上面,以至于考得不是很理想。自己平时有空也会在百词斩上面背考研单词,考完后也总结到,原来还是真题是重点,考研英语词汇就那些,每套卷子上面允许一定比例超纲的新词,这些不懂对于理解全文也没有太大障碍,考了这么多年来,该出的词也都用过了,所以,10年内真题上的每一个单词都背过的话对于英语考研也是足够的了,自己找个小本子把真题上的新词抄下经常看看背背还是挺不错的。

至于政治,我其实是压得比较冒险,用的也是肖秀荣的政治全套,买全套就是买个心理安慰,不过我是等到10月中末出了考点预测(背诵版)小册子才开始看政治,全套里面那本精讲精练内容太多倒没有时间看了,把背诵版看一遍,晚上回来的时候看一下徐涛的选择题技巧课,再做了一下1000题。真题和11月中下旬出的四八套我是比较偏后才看,怕忘所以留重点最后看。上一年的四八套大题命中率还是蛮高的,所以师兄师姐们都说背了四八套大题就够,今年恰逢党的十八大,所以考的内容命中率低些,我是12月的时候再买徐涛的小黄书和考前大题视频,按里面讲的每一类题按模板写还是可疑的。最后幸运还有七十来分算比较高的了,不过这种方法算比较冒险,花的时间是少了点,做题技巧还是蛮重要的。

考完了一轮到了复试,暨大的复试(3月末)还是蛮重要的,很多人就是在复试里逆袭上去。统考500分和复试的200分比例各占50%,也就是说统考成绩乘以0.5加上复试成绩的1.25倍才是最终的成绩,可见复试的重要性。

暨大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100分,各科考的不同,外科的话就是名解简答题还有一道病例讨论,这些都可以在丁香园上面找到历年的题目,不过今年笔试名解出现了两道英文的名解,这对于国院来讲还是有点优势的,毕竟中文班的人不一定都记英文简写,考的内容跟考研就不太相同,比较杂毕竟是专科了,所以总论就显得比较重要,例如外科就没怎么考过麻醉的了。外科的面试分为操作和5mins内的英语自我介绍加一两道导师问答,今年开始操作部分各个学科就独立分开考,所以操作的话就看专科的就可以了,今年考外科就是阑尾术后消毒。英语自我介绍的话就是背,考前尽量背熟点就可以,导师问答的话这就是主观性了,什么问题都有可能问到,专业的家常的都有可能问到。

最后,考研考的是心理战,考的是坚持,准备了一年压抑了一年,每天基本上就是看书做题,医学生还得去医院实习,课外的活动基本不参加,自己复习几个月也会有个时间小小放纵一下自己出去玩玩减压一下。不过,今年我们这批考研的考得还行,相信自己,高考都考得上考研也不会太难的。

 

 

 

文字/黄华平

编辑/朱耀进 陈沛涵

责任编辑/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