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4FQS孟君:养成设立目标的习惯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206 字体:

不知不觉间,在暨南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即将要结束了。还记得那个当初带着满满好奇心踏进校园的自己,转眼间已经穿上学士服,捧着鲜花,在镜头前拍着毕业照。在离校之际,我想把这四年来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感悟写下来,不敢说是十分有用的经验,但也希望可以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

这四年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养成了设立目标的习惯。前几年网络上有一句很火的话,那就是王健林说的“要成为首富,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比方说先赚它一个亿。”这句话虽然被很多人调侃,被看作是开玩笑的一句话,但其实它却恰恰凸显了目标的作用。在我看来,设立目标,可以让自己的学习生活过得更清晰、更有条理。以我自己为例,大二的时候我就有出国读研的想法,并在心里把它定为自己的目标。有了这个目标,我就有方向性地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比如在课后,我会尝试着更多地去跟国外的教授交流讨论专业课上的内容,这样我在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和表达能力。又比如在大二下学期,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去UBC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交流项目,因为我想要通过这个机会,更早地去体验和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当然了,设立目标,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假如目标脱离了现实,会很容易让自己产生一种畏惧和想要放弃的心理。因此,我建议大家不妨先设立一些属于自己的比较容易完成的小目标,比如说多读几本好书,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等,有了这些目标并付诸行动,我相信大家的大学生活会过得更有意义。

然后,我还想谈一谈关于出国留学的事情。作为过来人,我深知国际学院里的大部分学生,都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前段时间,我也恰好完成了自己出国读研的申请,并最终拿到了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华威大学这六所大学的offer。关于出国留学,首先,我认为大家要多思考,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想清楚:为什么要选择出国读研、要读什么专业、要去什么国家、要读什么学校……当我们把这些问题经过自己的思考,确定答案以后,我们就能更有方向性地去完成后面的事务。而关于考试方面,因为大家面对的考试可能不一样,有些人可能考雅思,有些人可能考托福、GMAT等等。尽管这些考试的内容都不尽相同,但我觉得在复习备考期间,大家都要养成一种习惯,那就是要学会反思和总结。对于自己做错或者不会做的题目,要多去思考与归类,最后做到举一反三。我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大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比较好的学习效果。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申请留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对自己保持信心。爱丁堡大学的offer前前后后,我花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等待offer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千万不要因为等待的时间过久,而对自己产生怀疑和不自信,亦或是选择放弃。要记住,在没有给拒信之前,你都有被录取的可能。

因为篇幅有限,实在很难将所有的想法和经验都一一写下来。我自问不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我希望以上分享的这些想法和经验,能够对读后的你们有所帮助,让你们成为更优秀的人。

 

 

文字|孟君

编辑|梁雅婷 陈沛涵

责任编辑|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