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4IJ韩雨萌:越努力,越幸运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101 字体:

14级国际新闻韩雨萌

跨专业考研

被中山大学法学院录取,攻读法律硕士

还在大学期间通过了司法考试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算聪明,但足够努力的人。

高中三年的努力让我来到了暨大,选了很好的专业,大三以来十个月辛苦的复习让我通过了司法考试,还被中大录取。我把这些成果都归结于自己的努力和运气。嗯,我始终相信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很没自信,因为我可是在大神云集的国院呀,班里的同学英语都超棒,小组pre的时候真的可以感觉到大家都是很厉害的人。而我呢,成绩中等,英文水平又很一般,好像自己的思维和性格也不太适合新闻这个领域,当时还挺失落的。所以经过了大一一年,我就觉得自己可能要另谋出路了哈哈。正好当时有双学位报名的机会,我就选了法律,从此开始了我没有周末的悲惨生活。

至于我为什么会选择法律呢,说出来都有点脸红,是因为大一的时候迷上了一部超好看的韩剧,叫《听见你的声音》哈哈哈,当时觉得李宝英演的国选律师为了正义在法庭上咄咄逼人的样子太酷了!看完简直热血沸腾!所以…所以我就这么稀里糊涂的选了法律…

幸运的是,在上了双学位的课之后,我发现自己确实挺喜欢,也很适合学法律。虽然它没有新闻那么生动有趣,甚至可以说它很枯燥,但还蛮适合我的。代价就是,每个周末要顶着黑眼圈,羡慕的看一眼熟睡的室友们,然后委屈的出门上一整天的课;每个学期末要准备本专业很多pre和DDL的同时,还要背一堆法条来迎接双学位的期末考试。讲真,学法真的太辛苦了,每天背不完的法条,看不完的案例分析。

当然最辛苦的日子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因为我要开始准备司法考试和考研的复习了。司考在9月中,考研在12月底,我的复习是从3月份开始的,持续了十个月,是我大学四年最痛苦最黑暗的十个月。每天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就是在图书馆,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中间偶尔会和朋友出去约个吃饭逛街,但每个不学习的日子都会让我充满负罪感。大三下的暑假我只回家待了十几天就回学校复习了,记得刚回学校的半个月每天都会在图书馆哭,真的太想家了,室友都没回来,自己又这么辛苦。但是没办法呀,因为9月中就要司考了,暑假正是冲刺的时候,在家是不可能复习下去的,那就只能逼自己一下了。

终于,司考考完了,又开始新一轮的考研复习。我是跨专业考研,考的是中大的非法学法律硕士,也就是本科不是法律专业的学生能考的专业。虽然考的专业知识都是法律,也有很多重合的知识点,但二者很多观点都不一样,复习的侧重点也不同,再加上英语和政治这两门新的学科,所以我也是丝毫不敢放松。非法法硕有很多主观题都会出书上的原题,所以背诵就变得特别重要了,我每天早上差不多要从七点半背到十点半左右,内容多的时候可能要背一上午,得亏我是文科生,不然真的负担不了这个容量…… 所以专业课会占我很长时间,留给英语政治的时间就比较少了,这就导致我最后英语很惨,政治还成,但两门专业课成绩还挺高的。

11月22号的时候司考成绩出来了,我考了405分,可以算是高分通过了,这真的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觉得自己选的路是正确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所以我就更坚定的继续复习考研。但是说实话,因为战线太长,到后期就很疲惫了,也没了一开始复习时候的那种热情和干劲,一到图书馆门口就烦的想摔门…所以我建议准备考研的弟弟妹妹们不要太早开始,五个月时间差不多了。

不过时间过得总是很快,平安夜当天考研结束,我这十个月的奋斗也终于告一段落了。广东的考研成绩出的很慢,记得是2月5号的下午才出来,当时输准考证号和密码的我的手简直不要太抖,感觉心跳要飚到200了。成绩弹出来的时候我还象征性得流了几滴眼泪出来哈哈,这十个月真的不容易。

总之,我很感谢大学里所有教过我的老师,虽然最后没有选择新闻这条路,但这四年里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专业知识,但更多的是能力。很荣幸能在国际新闻班度过四年,因为大神真的好多,有视频剪辑大V,还有学霸哈佛交换生,大家都太厉害了!

也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然后开始认真地努力,幸运就一定会降临在你身边。因为越努力,越幸运呀。

文字 | 韩雨萌

编辑 | 罗宇峰  徐秀敏

责任编辑 | 何小勇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