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我与“大骨班”点点滴滴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331 字体:

大骨班经验分享

林培育 国际学院 2015食品质量与安全

国际学院团委第一副书记

从2017年的3月份开始,到2018年3月份结业,一年的暨南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培训班的学习就这样结束了,然而这段历程带给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在前几个月提交了学院内第九期大骨班报名的申请表时,十分感慨,不禁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大骨班经验历程,希望对“后来者”能有所帮助。

大骨班的课程总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理论学习为主,在开班仪式后,会有一个由校团委组织的破冰活动,让你与你的组员见面,尽快地熟悉起来。在3月至4月的每个周末,大骨班都安排了极其丰富而有价值的课程学习,请来了许多经验丰富而又广受同学们喜爱及期待的教授老师,如暨大马克思学院的田明副教授给我们上了一节《今天我们这样读马克思》,用生动而不失严谨的语言把马克思讲得通俗、有趣、易懂,又有大名鼎鼎的暨大艺术学院副书记叶志海老师用他独特的嗓音传授《公关表达的艺术》。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与时事接轨的课程讲座,如经院副院长刘金山教授从货币与供给侧改革分析,给我们上了一节《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更有暨大东南亚研究所庄礼伟教授的《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政策新思维》、广州大学彭顺生教授的《一带一路战略对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前途命运的影响》、马克思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的《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文学院刘增合教授的《曾国藩东征军费的筹策》等等,这些课程看似高深难懂,实际上却与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紧密相关。

除了理论学习之外,大骨班的课程还有许多形式,如团队建设、交流研讨等。每周班会上老师都会给不同的主题,让各个学院的人上台发表自己的想法,相当于研讨会。更有在清明节前后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的红色教育活动。在5月至12月第二第三阶段的学习中,更多的是团队学习,每个小组都需要独立完成一份社会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同时在暑假的时候大骨班还组织了前往井冈山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社会实践。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是一份难忘的体验。

有人可能会问,上完大骨班后,你的收获是什么。事实上,我觉得这段时期的学习经历给我带来不仅仅是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精神方面的提升,更多的是自身知识与能力的提高。还记得在当初报名大骨班时,申请表上有个空是:你希望在大骨班提升哪方面的能力。我填了:希望能提高我的演讲能力。而当我第一次在大骨班课上站在学活的舞台上与其他学院的优秀代表分享我对“六有大学生”的理解时,尽管当时心里十分紧张,毕竟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但我还是勇敢的拿起了麦克风完成了我的发言(巧的是,两个星期后,又是站在同个位置,我代表国际学院顺利地完成了五四红旗团委的答辩)。

当然,从其他方面来说,大骨班的经历带来的收获还有许多,比如,深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让我在上大三的马原课时轻松了许多,更可以将大骨班的成绩转化成一门2学分的《马克思主义与青年精英培养》公选(据说给分不错!)。同时,由于参加大骨班课程学习的都是由各个学院推荐的优秀代表,因此你可以遇到许多校团委、校会及各个学院团学等学生组织的秘书长、主席团、部长级等,有同届的也有高年级的,除了向各位精英取经学习之外,广交各大咖们也会对你之后的学生工作带来许多便利之处。

第九期暨南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培训班在上个周末已经开班,我也衷心希望代表国际学院参与课程学校的同学能坚持不懈,不要放弃,珍惜这个优秀的平台,展现国院学子的风采!

文字| 林培育

编辑| 陈沛涵  徐秀敏

责任编辑 |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