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五):守好本分,树立榜样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0 点击数:354 字体: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但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才刚刚开始。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我们事业发展的前景,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早早就开始关注这个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会议。从还是一名少年的时候,便时常听到老师的教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到如今,已然成为一名青年的我,在听到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内心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无论是少年还是青年的我,我的祖国需要我,我就愿意为了祖国而不断奋斗,不断学习,不断付出。

五年来,总书记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帮助和走访了千千万万的贫困的家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我们耳边不断回响;五年来,平均每年脱困1300多万人,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200万人,覆盖城乡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如今,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的决胜期,共享不再是梦,已是触手可及的未来。

前几日在微博上关注到这么一则消息,阿里巴创始人马云在12月1日成立脱贫基金,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脱贫。看到这则消息,我内心被他的社会责任感所感动!也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现在又能够为这个社会,为祖国做些什么呢?

今年我校的5A优秀学子奖励计划申请书里,有一个陈述问答便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希望,请就“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谈谈你个人会如何为之付出努力。”我回答的是我目前所能做的便是守好本分,树立榜样。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事”,社会才会有条不紊,你是学生,那首先是努力学习;你是教师,那首先是传播知识;你是医生,那首先是拯救生命;你是警察,那首先是除暴安良,保证人民、国家安全。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第一点便是“修身”。所以作为一名医学生,我首先就是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守好本分,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熟练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过硬的本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深刻领会,不断锤炼思想,增强自身的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全面高素质人才。

除了“安守本分”,作为社会的个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言一行都会给身边的人带去深深浅浅的影响。所以,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也义不容辞。在这个新媒体自媒体兴盛的时代,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正确地引导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关注时事,却不妄论时事。在这个争名逐利的大环境中,追求优秀,却不执着于利益,不沦为金钱的奴隶。在这个所谓的“人心不古”的社会里,保持善良本心,乐于助人,始终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非常幸运能够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很快我即将本科毕业,仿佛再一转眼,未来的我已不再是翩翩少年,也不再是意气风发的青年,会逐渐韶华逝去、青春不再,会逐渐步履蹒跚,会逐渐银发如雪,可是我对未来的自己充满希冀,希望未来的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记得自己的职责所在,揣着自己成为一名“好医生”的理想,怀着祖国的期盼,尽自己的“洪荒之力”,为人民服务,为“中国梦”的羽翼添上羽毛,为祖国的未来添砖添瓦!弯腰沉心,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紧随党、国家、时代的步伐!

 

 

文字/刘芬婷

编辑/柳苏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