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十九大(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277 字体:

十九大于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召开,因那天上午我们有课,为此我还很遗憾没法看直播,但让我惊喜的是吃完饭后报告还未结束,我有幸听到了报告的结尾。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时长210分钟,全程站立无休息,他用自己的态度向我们阐述一名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应具有品质。十九大于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召开,因那天上午我们有课,为此我还很遗憾没法看直播,但让我惊喜的是吃完饭后报告还未结束,我有幸听到了报告的结尾。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时长210分钟,全程站立无休息,他用自己的态度向我们阐述一名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应具有品质。

关于大会内容我记忆最深的是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对此印象深刻首先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从我初中开始就一直未改变,这一转变代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其次是因为这一转变被称为今年考研政治的必考题,可见这一转变的重要性。

对此转变我有以下几个理解。

一、就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言,它表明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日益显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日益要求日益增长。

二、从这个改变中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一切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党对我国主要矛盾的认识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更好的展开,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对其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三、主要矛盾认识的变化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贯彻实施。党对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基于我国发展情况而定的,是基于人民生活而定的,而不是凭空捏造,这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宗旨。

四、此改变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观点,在处理复杂问题时,首先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也就是常说的抓重点。党对我国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巧,同时也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的联系起来,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要牢记入党的初心。犹记得自己入党书上所写--自己要做个向沈浩同志那样为人民服务的人。现在的我正努力站在更高的地方将自己的价值发挥最大,为更多的人带来服务,我要不忘初心,朝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

文字|周梦月

编辑|黄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