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十九大(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268 字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的报告中首次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表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判断。曾经在学习政治时,已经熟记于心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成了崭新的内容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主要为:从“落后”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从“社会生产”转变为“发展”,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从这些关键词的转变,可以基本反映出新旧表述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也可以反映出新表述的时代特色和全球眼光。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表述契合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我们党正是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特点,指出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虽然进入了社会主义,但这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然而,随着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因为这个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不再仅仅是解决温饱,穿暖等基础物质文化层面的需要,而是更多地涵盖了人们群众对政治民主,国家法治,社会公平正义,生态环境和谐等更高层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些需求也正是百年来我们的革命先驱们所描绘的国家和社会理想。

也正因为这样,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观点特别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且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因此,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字/申芮一

编辑/张思语

责任编辑/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