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十九大:青年自强 创新拼搏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173 字体: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提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与此对应,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自觉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发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并且学以致用;同时,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当前我们国家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其中创新能力不够强就是一个主要方面。所以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身的一份力。

在今年的十九大代表中,孙颖教授针对“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这项几乎为零开始的研究工作一干就是15年,兢兢业业,不辞辛苦,运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江风益教授阐述了搞科技不能跟风,亦步亦趋,唯有自主创新才能闯出新道路的真理;王泽山教授更是以其62年的亲身经历将火炸药这一冷门专业推向高峰,他的一句“成功不是由专业和领域决定的,更主要是在某些个人,他对这个事业的敬业和拼搏”和“不能吃别人嚼过的馍,我们国家也不能,跟着别人不是你做啥,我做啥,而是必须有一个超越,你做不到,我也能做到”。正是这一位位前辈的先进模范作用的不断激励,让我充分感受到虽然学术研究的道路充满了荆棘,但这是由于学术过程中的不断创新、拼搏和努力才有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作为一位将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大学生,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各位前辈的榜样作用而不断努力奋斗。

文字/施煜勋

编辑/段玉雪

责任编辑/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