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建党96周年献礼,“文化自信”铸就精神基石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276 字体: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学习会议在第二文科楼317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宋京松主持,参加会议的党员同志有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党委副书记刘明,任课教师任卓,教科办老师陈燕、李静雯、陈彦羽,学工办老师孙绮芸、何小勇、余佳佳、叶嘉仪、尹秋颖,办公室老师邱映萍、刘运林等14人。

    会议伊始,宋京松跟各位党员同志一同回顾了建党之初的峥嵘岁月,重温党的生日,提醒在座的各位同志,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

    在“人人讲党课”的议程中,宋京松围绕“文化自信”这个主题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中华文化优势,在于有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宝贵文化资源,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滋养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应当很好坚守的精神高地,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具体体现在教学科研中,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的课程,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更为深刻和广泛的传递给留学生们,该课程入选了国家精品课程。

    邓永忠在小组讨论中提出,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要坚持“人人讲党课”的议程,每位党员都要准备一次课程跟大家分享,同时还要将所学所讲做规范的记录,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高度,并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约束和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树立标杆作用。此外,我们党提出“文化自信”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一直宣扬和发展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明,并在发展中不断剔除糟粕,继而促使l了我国不断的发展进步。

    刘明在发言中讲到,“文化自信”其实也是“喜新不厌旧”,每个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先进的东西,我们不要自我否决,而是应该不断完善自身,扬弃糟粕,发扬自身优势。

    随后,支部进入民主投票选举阶段,会议最终决定,任命李静雯同志担任支部宣传委员,陈燕同志当选支部组织委员。

    此次支部会议,献礼党的生日,更是对党员的一次教育和提升,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强化了党员的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