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04级CM王乔峰:受邀参加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升学就业指导分享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203 字体:

    王乔峰医生,曾就读于暨南大学2004级国际学院医学系,目前担任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理事会理事,同时也是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员。不久前参与创立了义工组织《义医同行》,与团队出版了《点‧求诊》一书,并将全部的出版收益捐予慈善机构。

 

活动回顾

    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升学就业指导分享会(医科)

    由湖北高校香港同学会联合会(鄂港联)主办、香港跨校大学生团体「星学匯」协办,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全力支持和指导,内地高校香港医科学生升学就业指导分享会在8月13日(周日)中午圆满举行!分享会有幸邀请到北区医院优秀青年医生王乔峰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分享会当天共有45人参加,其中包括40位正在内地各知名高等院校修读医科的同学和3位家长,另有两位同学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是次分享会历时三个半小时。王医生就如何修读好医科各科知识、如何选定主修方向、毕业后如选择返港工作须提前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如何备考执业资格考试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同时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同学提出了许多可行而有益的建议。

    同学们专心听讲并积极把握机会向主讲嘉宾提问请教,学生与家长反应热烈,讨论踊跃,深感获益良多!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助理﹑星学匯创会顾问兼鄂港联创会顾问梁伯恩先生(右一)﹑王乔峰医生(右二)﹑星学匯创会会长林展鹏先生(左一)﹑鄂港联活动部部长兼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学生张祉柔同学(左二)

 

分享与交流

 

 

 

王医生说

   “大家不需要担心内地文凭不受认可,我所认识的人当中有很多你们的师兄师姐已经在医院任职。”面对许多临床医学系同学担忧内地文凭不受香港部门认可,王医生指出大部分都是受认可的,而同学最重要是要考好执业资格考试,并且要提前为执业资格考试做好准备,抓好时机报名。

    针对即将实习的同学,王医生建议在选择实习医院时,同学要认真考虑以下四点:第一,是否留有足够时间读书;第二,是否与学习科目相关;第三,实习时数是否达标;第四,是否会协助你将来考临床考试时安排临床见习。

    分享会上,王医生又从考试的三个分类点详细地介绍了执业资格考试的内容,学习技巧和考试技巧等,并为同学们推荐了各种有利於考试学习的书籍,为有志于执业资格考试的同学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同学说

    大家认为,这次分享会十分及时,主讲嘉宾资讯很多,经验和建议宝贵,对医科同学帮助很大,尤其是临床医学系的学生。同学和家长期望今后坚持搞好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这个活动对我帮助很大。王医生的演讲让我更加了解香港医生执照的考试,从而可以让我开始制定未来四年的学习计划。其次,他推荐了很多书籍给我们,让我可以选择更适合的书去复习和学习,为考试做更充分的准备。最后,他跟我们分享他为什麼想读医,让我印象深刻。读医不但是我的兴趣,而且可以帮助许多有需要的人士,让我可以得到帮助人的快乐,坚定我想成为医生的意志。

             ——曾乐怡(四川大学 临床医学系)

    通过王医生的这次座谈会我获益匪浅,在清楚明确了回港从事医疗行业的方式和途径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医生这一职业肩负的使命。医生是一个让人自发尊敬的称谓,亦是我心之向往。王医生的讲话不仅让我坚定了走向从医之路的决心,亦使我在从医的道路上不再迷茫。不得不说此次座谈会,内容丰富明确,让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让我坚定了济世救人的信念。

      ——黎颖强(华中科技大学 临床医学系)

    我住在深圳,一大早就过来听分享会,但希望下一次的活动时间可以稍微定晚一点点。王医生点出考证的重要性,详细地讲解了临床医学系学生考证的正确学习方式和时间安排等,但我读口腔医学,用处不大,而王医生在得知我的情况后,立马介绍了内地口腔专业毕业回港执业的牙医给我,为我提供更多帮助,这使我十分感动。最后,为活动提出一点微薄的建议,同桌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校,没有介绍,稍感尷尬;参加活动的人很多,而隔音效果不好,话筒设备不佳,很多内容听得不是很清楚。希望下一次的活动可以更办得更好。

      ——赖玉蓝(武汉大学 口腔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