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3FQS邱心彤:跨专业保研的心路历程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344 字体:

    邱心彤,13级食品质量与安全,跨专业保研 经济学院金融学.

    在暨大学习生活了四年,虽然已经毕业,但作为一名已经取得保研资格的大四学生,我即将在今年9月继续在我热爱的母校修读研究生以不断地增长自己的学识。

 

    回首大学四年,暨大教会了我很多,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分享,很感谢暨大让我拥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所以我最想分享的是我保研的过程,希望可以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一点帮助。

 

明确方向

    首先,想要取得保研资格就意味着想要继续修读研究生,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比如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读研,如果读研,是想要选择什么学校和什么专业,这些都需要对自身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划,这种规划贯穿整个大学四年的生活,对自己的需求有明确的认识才能不断地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对我来说,我的本专业是食品质量与安全,在大学期间我发现了自己对金融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于是在大三开始,我修读了金融的双学位,为继续读研的可能性打好一定基础。如果对别的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从大二开始就选择一个双学位来修读,增加未来选择的机会。但双学位的修读是比较辛苦的,因此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对自身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保研要求

    想要取得保研资格的同学,可以尽早地了解一下学校的保研情况和名额,比如绩点保研和学术保研,不同的保研方式对我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尽早地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早地开始准备,比如绩点保研是需要大学四年的总绩点排名在班级中排名最高的,而学术保研是需要有学术成果如论文发表等要求,对于想要保研的同学来说,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

 

收集招生信息

    取得了校内的保研资格并不代表就一定能保研成功,根据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不同,还需要参加他们所举办的考试和笔试等,校内的保研资格和选择学校专业的考试二者缺一不可,只有两样都具备,才能算是真的保研成功。

    这方面的信息可以关注该学校的研招网,上面会有他们招生的要求和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和要求等等,有时虽然校内的保研资格还没有确定,但是选择保研的学校已经需要考试,这时是一定要去参加考试的,否则错过了考试时间是没有办法补考的。考试的内容研招网上一般会有考纲,可以对照着复习;面试的内容根据各个专业学校会各有不同,网上的保研论坛和考研论坛都会有一些经验分享,也可以参考一下,多做准备。如果有准备两个或以上学校的保研考试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考试的时间有没有冲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

 

    以上就是对于保研的过程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对师弟师妹们有一点帮助,也祝愿大家能顺利取得保研资格,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