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3级FQS符史皇:我是如何获得华威大学奖学金的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266 字体:

    符史皇,13级食品质量安全专业,被华威大学录取并获得奖学金。

 

    在国际学院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生活后,我决定出国继续读硕士。在近期,我很幸运地获得了华威大学的奖学金。在这里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当然是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和申请过程,谨以此希望让更多人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轻松一些。

1.本科时的留学准备

    暨南大学有国内最多的外国留学生在此读书,有许多对外交流合作的项目,因此留学的熏陶环境也算是得天独厚。国际学院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和普遍的外国学生的交流环境,让我对国外的学习模式有所了解。

    英语是留学必须要通过的一道关卡。除了四六级,雅思成绩达标外,我还经常参加英文演讲比赛和英语角活动,与班里外国同学出去也都抢着安排事务,帮着翻译之类的。因此,我这四年的英文提升非常的大。

    绩点决定了你申请学校的上限。国外大学的申请明确规定了绩点和英语成绩,就像我们高考报志愿时的分数线一样。因此在大学里,除了王者,还要把绩点想办法提高起来。至于怎么应试,我想这对于应试了十几年的我们来说应该不难,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真的想提升绩点。

    科研经历则是审核人给你奖学金的理由。一段优秀的科研经历可以向学校证明你的理论,实践和团队合作能力。因此,在大一大二阶段应该走出宿舍,去找老师主动要项目,不应该等着老师点名给项目,然后去寻找合适的队友一起努力。

 

2.校内的留学信息

    除了提高自己的硬实力和纸面实力之外,找到合适的留学地区和专业当然也是要靠自己去摸索的。学校里面经常会发放很多留学的信息,但大多数都是几个月或者一年的交换学习,并不适合本科升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的同学。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向老师请教,哪个国家的政策好,哪个学校的专业强。最最重要的,学校给硕士出国留学的奖学金有哪些,怎么申请,有什么条件?这一些必须要提前问好并且做好准备!

    打个比方:德国的研究生政策很好,据说是学费免掉还外加补贴生活费,但前提是你要通过一个能力认证的考试。

 

3.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

    在暨大或者国院的范围内,我并没有发现有我可以申请的读研奖学金,所以我把目光投向了国家奖学金。这是全额奖学金外加生活费补贴,丰厚的背后当然是条件的苛刻。

    要注意的是,这一个奖学金是需要一个代理窗口的,不接受个人申请,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本科学校正好是公派奖学金的代理口,那你就直接去学校的研究生部咨询;可如果你们学校不是,那就要了解一下附近哪所大学是,然后去那边咨询。不过这样的话,你就没有本校学生便利了,除非你是真的优秀得让那所大学里的老师都不得不推荐你。

    幸运的是,暨南大学就是一个口,我当初已经第一层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可很不幸,第二步国家审核的时候,由于我的科研经历不足以打动审核人,因此申请失败。所以我的经验是,想要这个奖的同学,一定要努力发论文或者申请专利!

 

4.华威大学的奖学金

    前面几步都失败之后,估计每个人都会心灰意冷。我也是,可我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看了一下华威大学奖学金。惊喜的发现,我好几个都基本达到合格线。于是我全部都填了上去,我此时的心态已经是破罐子破摔,填得越多越好。

    可一个个打击却又再一次接踵而来,我全部又都不合格,没有一个申请成功。在这时,华威大学生科院的一个老师发邮件告知我说,虽然你不合格,可那是因为这是校级奖学金,要求很高,后期会有院级的,那个要求会低一点,我看你申请那么多,下次有我一定帮你推上去。

    我当时觉得那只是他的安慰而已,并没放在心上。我以为我的奖学金肯定不会来了,我也渐渐忘了这些事情。

    昔日撒的种,原来真的会变成未来某一天的果!我竟然真的获得了院级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就好像沙漠里的一方绿洲。我仔细考虑之下,认为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当初的时间放在了其他的事情上,我绝对不会说我是浪费了那些时间,我会认为是还不到pay off的时间。

    仅以此文来告诉同学,那些曾经流过的汗和泪水,你可能会忘记,但岁月会帮你记得。现在看不到结果不代表什么,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发现,原来上天当初不给你答复,是在忙着给你准备另一份礼物。

    昔日撒的种,原来真的会变成未来某一天的果!我竟然真的获得了院级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就好像沙漠里的一方绿洲。我仔细考虑之下,认为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当初的时间放在了其他的事情上,我绝对不会说我是浪费了那些时间,我会认为是还不到pay off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