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1CM文笛:著名三甲医院竟然有这种本科医生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245 字体:

    应果园年轻又可爱的老何的邀请,来写写我这个医学本科生是如何挤进天河区岗顶某三甲医院当一名小小的产科住院医的吧。与其说是干货或者攻略,不如说是我的一些“通关”心得供大家参考。

    先介绍一下我个人的基本情况。本人,高考的时候语文成绩拖了学校后腿,所以本文可能是流水账我想到什么写什么类型,欢迎大家吐槽!我是国际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学生,非学霸,当然也不算学渣,6年下来除去毕业考的成绩GPA好像是3.6。本科期间混了一篇综述和一篇SCI,还去了一趟温哥华参加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的暑期课程,腿受伤之前会打着马拉松的旗号满世界乱跑。2016年考了研,但是思想政治觉悟差了点。后得知医院有些招本科生的科室,正好有我喜欢的妇产科,于是决定报名试试。

    言归正传,回想报名到获聘,经历了报名投简历、笔试、面试、体检等过程,总结出以下几点,重要程度不分先后。

 

准备简历

    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简历大概是每个即将或者正在找工作的人必备的一样东西了,其重要性我就不多说了。只想提一点,简历要有内容。我虽然不像保研那些学霸那样,GPA高不可攀或者科研成果一大箩筐,但也不致于太差,简历里还是有东西可以看看的,不然第一轮筛选,可能就死在HR手上了。当然,有内容的简历也要干净简洁,尽量一张A4纸写完,具体怎么写问问度娘就行了。

 

 笔试-基础知识要过关

    打通HR这关之后,到了笔试。本科住院医生的笔试主要考内外妇儿基础知识。我毕竟还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为教育部贡献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人民币,看了贺银成之后基础知识还是有底的。据我模糊的印象,当时有近10名跟我报同一科室的同学参加笔试,进了面试的只剩下3个人了,我和另外2位中山大学的本科生,而这个岗位只招2名本科生,而且据师兄师姐说这个医院优先选择中大的毕业生。

 

面试要自信

    面试需要迷之自信和迷之淡定。面试这短短的几分钟,要如何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影响呢?首先,冲上前强吻老师一口,保证印象深刻。开个玩笑调皮一下啦!

    首先,穿着要得体。好看的衣服总能让人更加自信,也不是让你穿Giorgio Armani哦,如果你有这个钱又有这个气场的话我也不拦着你。买一件干干净净的白衬衣,提前一天熨好,穿一条及膝的西裙或者长裤,一双沉稳庄重的小高跟鞋或平底皮鞋,收拾好头发,抬头挺胸出现在面试官面前,礼貌问好。女生如果穿高跟鞋的话,走路尽量轻点别发出“嗒嗒嗒”的声音。

    其次,准备好简洁明了的中文和英文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网上有很多,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和个人情况修改调整,这里也不多说。面试的时候,医院只是要求研究生及以上的应聘者用英文自我介绍,对本科生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当时我就想,作为一个非中山大学的学生,我总要有一点比他们厉害的东西,再加上国际学院待了6年说英语挺顺口的,我就使用了英语做自我介绍。我也不确定当时老师们听没听懂我的英语口语,但应该是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然后,面试过程中要懂得随机应变。有些面试官不按常理出牌,会根据实际情况向你提一些问题,有可能是你没有准备到的。这个时候,即便你内心再怎么慌乱,外表也要淡定,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回答出口之前,用一些有的没的的话语给自己一点应变的时间。我记得当时有位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大概是这样:“我们产科很辛苦的,看你这么瘦,你会不会怕辛苦,会不会扛不住?”这个问题我之前没想到老师会这么问,我边想边谢过老师提的问题后,答:“老师,前面简历了提到了我喜欢跑马拉松,我想马拉松我都能坚持跑完,产科不管有多累我都能坚持的。” 老师微微笑了笑。可能,我也不喜欢按常理出牌。

    最后,如果你开始面试前已经过分紧张到了自我无法控制的心动过速,吃片谷维素调节一下紧绷的神经吧;如果还紧张的话,还是回炉重造修炼好了再来面试吧。

 

体检

    呼!恭喜前面都通关来到了体检啦。有个好身体还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因为体检这关过不了功亏一篑。所以呢,平时良好的生活习惯举足轻重啊。

 

    接下来给想“舒服”度过大学4-6年的你们一点点建议吧。

    大学,连接着十二年义务教育和社会,是我们的成长的重要阶段。大学能给予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实践,去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思考人生之余,好好学习。

    大学里普遍的一个现象,高中毕业的学生艰苦奋斗自学了大学课程。这种速成预习法,某些专业、某些科目倒是可以适用,但我们全英文临床医学的大部分科目都速成不来,还是得靠平时积累。只是,时间越是宽裕,越使人变的慵懒和缺乏动力。平时和期末都能认真学,那是学霸。

    我们这类“众人”,效率是关键,如何用最少的时间拿到大部分分数?管理好时间,平时玩累的时候看看书刷刷题;根据自己需要有选择的认真听课,重点难点找学霸们讨论讨论;期末复习课一定要听;如果没有考试范围就分析出题老师平时的个人喜好,思考老师可能会出哪些方面的题目;如果既没有范围,题目又是从题库随机挑选,那么先看完所有知识点然后考试前烧一炷香吧。看到这些“攻略”是不是长舒了一口气?

    说回思考人生,刚好我最近有些想法。还记得当年我高考语文的命题作文题目就是《回到原点》。那会儿我还too young too naive,不太明白题目的意义。大学里,自己慢慢成长,渐渐懂得。迷失自我的时候,不忘初心,提醒自己别跑偏了;犹犹豫豫无法决策时,回到初心,把问题简单化,会容易抉择一些;人际关系变得复杂时,和朋友闹矛盾时,想想初心,解决问题又能愉快的和小伙伴玩耍了吧。

    最后就是,趁着还能有寒暑假,去丰富自己的阅历吧,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庆幸自己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父母能够负担的起我寒暑假一个人出国旅行找罪受。“我”比较容易丢,因此每次旅行,大概都在寻找自我。感谢我的父母,旅行开拓眼界之余,还让我逐步独立、渐渐找到自己的审美区域、树立了自己的价值观。最近可能年纪大了也跑累了,开始喜欢读书了,有空会到书店里泡泡,希望能升级一下自己的软件。在我看来,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同等重要。趁着年轻、趁着时间充裕、趁着还没被工作家庭捆绑,多看看书多出去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