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13IET赵曦: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学长寄语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6 点击数:317 字体:

    赵曦,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

 

    申请季已经结束,现将我对美国金融硕士留学申请的几点心得和总结,写给学弟学妹,希望对大家今后的发展有所帮助。

 

    先说几点技巧性的:

 

重视数学成绩

    现在比较热门,而且是相对来说有用一点的专业,都是big data或者quantitative导向的项目或者方向,那么这样的项目,就会要求学生在本科有相应的背景,不然招生办会认为,你对他们这个方向没有兴趣,或者你的能力对于这个项目来讲是欠缺的,也就是不match。所以如果你对数学、数据、信息分析这些内容感兴趣,并且认为自己将来的留学是要往这个方面靠拢,那一定一定要多修数学相关的课程,并且力求拿到高分,如果和老师熟识的话,还可以在申请的时候邀请老师做自己的reference,这个对于申请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加分。能多修一门是一门,不要小看多修的一门数学课,美国的招生官是会一行一行地去研究你的成绩单的,哪怕只是一门亮眼的数学相关课程的成绩,都会在招生官的心里留下一些印象。我在大二时修了经济学院统计系伍超标老师的偏微分方程,对于我的成绩单里修的数学课算是一个很大的加分,伍老师每学期都会开一些类似的课程(数学、统计类的),比较难,但是推荐大家去修,毕竟想申好学校,不可能轻松的。

 

英语学习经验

    学习英语的顺序应该是:背单词-阅读和听力-写作-口语。背单词推荐每天背多点,然后背的时间短一点。意思就是,每天背200个,背10天的效果比每天50个,然后背40天的效果好。阅读和听力同时进行训练,培养对英语的熟悉和对试题的了解。在熟悉英语逻辑和惯用方法的基础上,去训练自己的写作,这个有套路。最后再练口语,如果有条件的话非常非常非常推荐和老外练,不要和(尤其是发音不太好的)中国学生练,容易带跑你的口音,还不如自己区听磁带慢慢琢磨。

 

找多几份实习

    实习尽量多找一点,不一定非得通过投简历的方式,家里的资源、师兄师姐的内推,这些都能帮助你有更好的背景。我的第一份金融类实习就是内推的。如果一下子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公司或岗位,可以考虑曲线救国。之前有个学妹问我,想做marketing,但是找不到怎么办,可以先从创意类或编辑类的东西做起,熟悉办公室的氛围和行业的规则,然后再一步一步地向目标靠拢。

    有时间、精力和能力的话,在多个行业、岗位去实习,会对将来的求职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可以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爱好。入错行比嫁错郎要严重一点。

 

面试准备

    好好准备面试,把自己收拾地干净漂亮,会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面试前多搜搜面经,准备自己的答案,自我介绍、长短处、之前的实习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最起码要心里有数,才能在回答的时候不慌。

 

建立简历素材库

    认真记录自己在学校、活动、组织和实习的时候都做了些什么事情,有什么成就,建立自己的简历素材库。这个真是非常重要,我在帮一些同学做简历的时候,他们很多时候忘记自己做了什么,就会很麻烦。

 

再说一些非技巧的:

    那这可就多的去了。

    生活中有很多选择,比如上哪所学校、读哪个专业、进入哪个行业、哪个公司,这些事,都可以把它看做是择偶。就是说,你都是和这些选择在恋爱,你挑选和抉择的过程,与相亲或找男朋友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因为终将要付出你的时间、精力、感情甚至青春,并且得到成长、成就、满足或者教训、挫折和失败。那么从这个角度说,我要表达的东西就很简单,不要选别人眼里最好的,要选择最适合你的。不要因为别人说金融好,你就学,不要因为别人都追帅哥,你就追帅哥。你或许更喜欢闲适的、富有想象力的职业和生活,你也许并不看重外表而是喜欢踏实甚至有点闷的男生。

    这些事,不要等到已经做了选择以后,再去发现,再去后悔。早一点认清自己,就会有多一点主动权。这事听起来鸡汤,但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