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20周年院庆校友风采⑦|陈裕明——对,就是WYN的Blake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16 字体:

 朋友圈里有四分之一的人都关注了的公众号,背后的创始人是什么样的?

「我要WhatYouNeed」的简介很吸引人:“无论是什么形状的你,都可以在这里成为我们——一个年轻人的聚集地。

 也可能有人不太清楚,这个公众号也算是在国际学院起家的。2016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金融学专业的陈裕明,就是WYN的创始人之一。

 如果你对陈裕明这个名字不太熟悉,或许你会记得WYN的主编Blake,对,就是他

二十周年院庆之际,我们也有幸去往WYN编辑部采访陈裕明,听听他从金融专业走上自媒体之路的经历。

 但在采访之时才发现,提前准备的采访提纲反而像是枷锁,因为Blake总是有新的想法给人惊喜。陈裕明像讲故事一样,把自己的经历、看到的人和事,结合自己的感悟、最近的新想法,一件一件陈述出来。

 有趣的是,从一开始为爱发电,到现在做成一个拥有200多万受众的公众号「我要WhatYouNeed」,陈裕明反复提到“奇怪”这个词。

 在上课时随手涂涂写写下的「What You Need」三个英文单词后来成为了公众号的名字,很“奇怪”;

 策划的国际学院荧光夜跑活动能吸引到志愿者来帮忙,很“奇怪”;

 无意间写下的文章吸引到了几个其他学院的同学,随后他们成为了「我要WhatYouNeed」骨干成员,很“奇怪”。

 说是奇怪,但更像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又或者说像是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推动着他前行。

在编辑部采访Blake

 

在WYN之前

Before WhatYouNeed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活着的期待,觉得这样活着就好了,”问起陈裕明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他觉得自己当时的期待,恰好和大环境的思路贴合,“我当时就在想,学经济、金融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保障呢,于是就选了。”

选择了国际学院的金融专业,是一个还不错的开始。班上的同学都爱“玩”,大家参与着不同的社团组织,大三各自加入了很不错的公司实习,互相交流经验,一起摸索着前进。

他还打趣道,“其实压力还蛮大的,第一排坐着的是学霸,都是广雅、执信毕业的,我跟我朋友就坐在他们后面。”

在专业方面,陈裕明算不上是出彩的学生,在努力学习的日子里也会被优秀的同学“卷”到:“早上起床,观察宿舍,发现舍友被子里鼓鼓的。掀开没有人,然后发现宿舍一个人都没有,大家都偷偷去学习了!”

那个时候WYN还没有出生,大学生活有趣、平淡,有着无限可能。

 

“直接去做吧”

Just do it

当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种事物的话,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完成。

——保罗·戈埃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聊到成立公众号「我要WhatYouNeed」的契机时,陈裕明还是用了好多个“奇怪”来形容。

起初,陈裕明和朋友就是想在学校做点好玩的事情出来,在学校对面喝早茶的时候一拍大腿就写了一篇有关成立社团、举办活动的文章,还真就吸引到了其他学院的学生。最终10个人来面试,其中5个人成为了后来的团队骨干成员——“真的很奇怪。”

至今仍然在举办的荧光夜跑活动,追溯起源头也要感谢最初的WYN团队的奇思妙想。活动很成功,不仅吸引了许多来帮忙的志愿者,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公众号还收获了众多粉丝,WYN的粉丝来源从宿舍、班级、社团部门,逐渐就扩大到整个暨南校园。公众号的后台留言热闹了起来,WYN也提出了自己是“年轻人聚集地”的口号。

当初荧光夜跑活动的海报

 一个小小的公众号,运营到如今超过两百万受众的规模。WYN的成长算不上一帆风顺,问起陈裕明在创业路上有没有什么心得体会和建议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

 “我觉得当你想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直接去做就好了,不要花很多时间去等一个完美状态。在做的过程中,就会有人会感受到你的热情,他们会帮你,会加入你。”

     陈裕明谈到创业初期,和团队花了半天时间,磨破嘴皮也没能以500块钱卖出公众号的头条板块。

 父母听说了之后告诉他:“你要相信你的时间是很值钱的。”随后父母给了几千块,支持陈裕明去完成自己的想法。

 “其实现实情况是,不能要求每个父母都这么做,我的父母能这样支持我是很难得的,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当你去做一个东西的时候,你父母可能也会支持你,你同伴的父母可能也会支持你们。”

 陈裕明很庆幸自己当初能得到身边人的帮助,就像是自己开了个头,后来就被人推着走,推着推着,公众号就走上了正轨。当初的兴趣和热情,最终让陈裕明成为了大家熟知的Blake。

 “所以,直接去做吧。

 

 

“未曾改变”

Have been, and always will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