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四十“不惑”,鹏城万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内容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数:158 字体: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内容,领会其中重要精神和深刻内涵。

在讲话中,习近平回顾了建立特区以来,深圳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了深圳创新发展中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新时代推进经济特区开创新局面的要求,部署了经济特区建设工作。

短短四十年间,深圳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的一个奇迹。以深圳为首的各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 实现了伟大飞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经过学习,学子们收获颇丰,感触颇深。来自香港的冯子凌同学生活在深圳,她对此感触颇深。她说“四十年前,深圳还只是个小渔村,人们过着清贫的生活。而如今仅仅过了四十年,深圳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百姓生活富足而安定。这都归功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的伟大决策。如今, 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人们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国际地位和声望也不断提高。现在,我们年轻一代更有信心和决心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履行好新阶段的历史使命。”

在18FNC陈碧月(中国香港)眼中,深圳是一个拥有无限活力和机遇的城市,是不负国家、人民众望的奇迹之地,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名片。她认为,深圳抓住机遇,埋头猛干,从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都市,用40年走完了国外其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依靠的不仅是国家优越的制度和政策,更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她坚信,下一个四十年深圳定会更好,祖国定会更好!

19CPA的吴诗曼(中国香港)深情地表达着对深圳取得如此傲人成就的祝贺。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将深入学习深圳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态度和精神,积极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建设中。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特区建设逐步开创新局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复合型计划的学子们,定当不负众望,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时代潮流中,为祖国的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图片、文字/冯畅

审核/余佳佳

编辑/王睿哲